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岁还尿床,喝益智缩尿茶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谢  静
2019年05月07日07: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岁还尿床,喝益智缩尿茶

  遗尿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经常睡觉时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爱尿床不需要治疗,长大就会好了。其实,遗尿是一种病态,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对生活和学习也多有影响。中医认为,遗尿多属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久病失调,肺脾肾三脏亏虚,膀胱约束不利。临床上,肾气不固、下焦虚寒导致的遗尿最为多见,症状表现为小便清长、神疲乏力、面色少华、形寒肢冷、腰膝酸软等。

  此类小儿可以服用益智缩尿茶:取益智仁6克、金樱子6克、乌药5克,三味药加水一碗,煎成半碗即可,每日一剂,代茶饮。方中,益智仁味辛,性温,归脾、肾经,可温脾肾而固精缩尿。《本草拾遗》有记载,益智仁能“治遗精虚漏,小便余沥”。乌药归肺、脾、胃、肾、膀胱经,可行气止痛、温肾散寒。金樱子味酸涩,性平,归肾、膀胱、大肠经,《本草求真》记载它“生者酸涩,熟者甘涩,用当用其将熟之际……取其涩可止脱,甘可补中,酸可收阴,故能善理梦遗崩带遗尿。”三药合用,有温肾固摄止遗的功效。

  对于遗尿的孩子,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遗尿的治疗时间较长,除了汤剂,也可配合中药外治法及针灸等疗法以提高疗效。另外,家长不可因尿床而责骂孩子,应耐心教育,消除他们的紧张心理,帮助树立信心,一起积极配合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