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注重差异化 创新消费观

企业负责人热议食品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新势能

2019年05月0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董童)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以“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为主题,聚焦食品行业新业态。120余位全球演讲嘉宾,来自雀巢、可口可乐、百事、亿滋、农夫山泉、伊利、蒙牛等700多家企业的4000余名决策者齐聚,以“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探讨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

由于消费不断升级,食品饮料行业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新口味研发是创新,弥补市场空白也是创新;重新定位品牌是创新,原有品牌延伸也是创新。如今,新品类和新品牌不断涌现,并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潜力。在此环境下,大品牌要摆脱沉疴,小企业要力争上游,只有依靠创新。

注重差异化 应用场景更加多样

企业作为生产者,应如何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观念,生产具有差异化的发酵食品?杜邦亚太区菌种与益生菌商务总监金苏分享了关于发酵食品差异化的思考,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金苏认为,差异化目前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区别于现有的产品;二是有市场价值特点。发酵食品的差异化体现在应用上的差异,例如可应用于乳品、饮料、冰淇淋和休闲食品等多种产品,应用场景也可应用于预包装食品和餐饮行业。

在金苏看来,差异化分为技术手段和市场趋势两方面。她指出,在技术手段上,对于发酵所用到的菌种,可以有很多差异。比如不同的组合,不同的来源,不同的故事和概念等等。对于发酵食品特性,也可以有很多差异。产品的特性包括产品形式,酸度,产品口感、风味、质构等。针对这些特性,可开发出具有差异性的产品,例如是否含有二氧化碳,是否含酒精等。

而在市场趋势上,金苏则分享了三个差异性方案。“在2019年全球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十大趋势中,消化健康,植物基和蛋白位列前三,第一个差异化方案就是将这三大趋势结合。”金苏表示,可将植物和蛋白结合,同时加强益生菌和消化健康。食用植物基产品已逐渐成为主流。植物基食品不仅仅局限于素食者,消费者普遍认为植物基食品是健康的,可持续性的。目前的植物基产品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基本不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第二个方案是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发酵不仅应用于乳品,也可应用于零食、餐饮和饮料。”金苏指出,以零食为例,消费者需要既好吃又健康的零食。目前市场上将益生菌和零食结合起来,但很少有人研究发酵肉制品。通过发酵可为肉类带来不同的香味和口感,再添加一些纤维,便可以制成高纤维、高蛋白的肉制品零食,可满足我国消费者对于咸味零食的需求。

“第三个方案是追求全球美味。”金苏表示,目前主打地域概念的乳制品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追捧,各地消费者不出国门即可享受来自全球的美味。在菌种来源的选择上,除法国和丹麦这些已被认可的理想菌株来源地以外,德国凭借其“技术好、做事严谨,奶制品先进”的口碑也获得了消费者青睐。

定位产品价值 消费场景全天候

“2018年,利乐总结出未来消费的七大趋势分别为健康之选、关爱未来、透明真相、当下便利、全面体验、本土故事和独特性,中国消费者最关注健康之选和关爱未来。”利乐中国市场服务总监胡冰表示,在利乐进行的调查中,中国消费者对于饮品和液态乳品的消费动机表现为三点:要凸显消费者个性、具有能量活力和理性自律。乳品创新,不仅要满足消费者这三项动机,还要具有价值定位、品牌、消费场景和沟通平台四个关键成功要素。

胡冰进一步解释说,价值定位是指产品能够适合消费者提供的价值。多年前高端牛奶在中国市场推出时,进口品牌和中国本土高端品牌都强调产地优秀和产品营养程度,而未来,产品的价值定位应体现为健康+。目前,最受全球厂家和消费者认可的产品诉求就是减少和降低,其次是功能性,最后是强化。减少和降低是指脂肪、过敏源和乳糖的减少,而功能性体现在骨骼、大脑神经和免疫系统的需求,强化则是要添加微生物、矿物质、钙、蛋白质、纤维等元素,因为消费者希望,牛奶作为基本饮品,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管理健康。

胡冰表示,有65%的消费者希望通过日常饮食,而不是治疗和药物,解决一些日常的健康问题。基于此,在创新上既要给消费者一个放心的解决方案,产品还要在美味可口的基础上解决消费者身体的各种问题。在当今的中国市场,要通过减低脂肪、强化蛋白质、添加功能元素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健康诉求。

此外,胡冰还指出,从消费场景的创新来看,要从现在的“早餐+”进入到“全天候+”的发展方向。“全天候”代表随时随地,消费者在需要饮用产品的时候,都可以便利地拿到。而沟通平台的创新,未来则是以“体验+”为最终目的。如今的年轻消费者非常希望能在体验产品时感到愉悦和认同。

树立风向标 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当下,消费者对食品饮料的需求早已不是满足个人基本欲望,随着消费观念、消费环境的改变,消费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化:部分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健康性,更加倾向高营养、低负担的食品;在竞争越演愈烈的食品饮料行业中,高颜值、有趣的包装或许可以帮助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创造新场景满足消费者需求,也逐渐成为各个企业的终极目标。

纵观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主办的2019新品大赏(Hello Foods Prize)的17个获奖新品,都在致力满足消费者碎片化需求,迎合“高营养”、“高颜值”、“新场景”这三大食品饮料行业创新趋势。

荣获“最佳坚果奖”的百草味团队代表表示,在百草味每日坚果的创新过程中,针对年轻的女性、宝妈和小孩等消费群体做了部分配方,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在配料上对钙、锌、维生素E等元素进行科学配比,以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战术补给肠获得了“最佳肉制品奖”。公司代表也在发言中指出,补给肠结合了产品和营销创新,以优质鸡肉为原料,掺杂巴旦木、高纤维和多种微量元素,联手知名的手游公司进行推广,让消费者边打游戏边吃香肠。

被评为最佳糕点奖的于小菓能量Ta公司代表表示,品牌成立之初,就是希望做一款有文化、高颜值、口味佳,能与市场上的西点相媲美的产品。能量Ta在包装设计上拥有独特的中国风造型,山药粉与多种坚果混合,满足了现代人对混合式健康食品的需求。

据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新品大赏旨在为更多的企业、品牌搭建展示平台,让新品被更多消费者看见,让创新理念为更多人理解,以此激励更多食品饮料从业人员锐意进取,力争不落窠臼。通过比赛的形式,选出最具创新力的作品,为食品饮料行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助力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