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开放式创新:食品行业发展新风向

2019年05月07日11:0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崔元苑)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以“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为主题,聚焦食品行业新业态。120+位全球演讲嘉宾,来自雀巢、可口可乐、百事、亿滋、农夫山泉、伊利、蒙牛等700+企业的4000+决策者,共话食品行业前沿趋势。在本届论坛上,“开放式创新”也成为核心关键词。

“开放式创新”就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和眼界,精谨把握和捕捉全球消费趋势变化,借助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手段,在全球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充分流动中,集聚所需的创新能量,挖掘发展潜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人类高品质健康生活。

未来食品将便捷化、个性化、更健康、更有趣

在利乐全球市场信息调研总监Gisele Gurgel看来,未来的零售领域,线上购买然后送货上门的方式将会成为主流,消费者获取货物的能力以及便利性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大中型超市的份额将会持续下降,网购食品的复合增长率将会显著上升。

“未来新的购买方式有些是难以想象的。” Gisele Gurgel畅想说,比如语音购物,VR虚拟现实购物,进展速度非常快。个性化产品将会成为新常态,食品饮料供应商将会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饮食的需求、健康状况来去定制食品。通过AI的应用,可以与消费者进行更多互动,定制化程度将会越来越深。

雀巢-银鹭食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崔伍迪发现中国年轻的消费者都市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因此,食品的便利性非常重要,当食品的便利性变成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时,即饮、即食的产品就非常重要。

荷兰农业食品业元老、大会主席Aalt Dijkhuizen分析称,当下中国消费市场,我们看到不断快速崛起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看到千禧年一代,85后、90后,他们有自己的采购力和购买力。另外,食品包装个性化彰显,食品品类呈现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此外,消费者对于食品健康、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级。还有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在实现健康的老龄化的过程中,都可以寻找创新的机会。

用大数据让创新有的放矢 让产品与消费者深度对话

基于健康、便利、个性化、场景化的消费趋势以及健康老龄化的市场需求需要怎么创新?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江妮妮分享了体验式创新的实践。“为什么要做体验式创新,因为消费者变了。”江妮妮分析说,过去只要吃饱就好,但是现在要吃得好,吃得准,吃得安全、吃得适合和健康,还要在对的时间吃东西,还要有购物体验。因此,只有产品创新是不够的,需要体验式创新。

“在消费者享用产品的同时,推动数字化营养化的服务很重要。”江妮妮称,在互动过程中,了解了更多的消费者习惯和生活状态,洞察了还未被满足的诉求,收集到更多的数据。这样做体验式创新的时候,就可以有的放矢。

百事风投集团(PepsiCo Ventures Group)董事总经理Daniel Grubbs也认为,要善于使用AI平台,精准地做消费者调研,以便于产品开发时,包括品牌开发时有精准的了解,提高创新速度,流程实现更好的优化,带来更好的收入,带来更好的市场渗透。

创新要能真正能解决消费痛点,填补市场空白,才能成为企业的未来核心竞争力。

“对于一家创新企业来说,首当其冲是要生存下去。需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真正跟你的产品建立关系。”熙可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荷兰中心联合创始人朱演铭说。

Daniel Grubbs认为,应该积极主动地在全球市场特别是消费者这块有更多开放的创新。让消费者的声音在整个创新过程中得到体现,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关注技术、产品研发等非常重要,还要寻求战略性合作,找到最恰当的一个方式,去尝试一些新想法,然后通过投资或者孵化让它不断成长。

“我们需要去了解自己的优势在哪,核心竞争力在哪,怎样将它最大化,什么样的开放式创新是最适合自己的。除此以外,还要切合实际,看看市场是否已经成熟,技术是否已经成熟。开放式创新既要关注短期也要关注长期。”Daniel Grubbs指出。

开放式创新需要整合全球资源、构建可持续发展价值链

“开放式创新不能孤立封闭、孤芳自赏。中国的消费市场确实很大,但是我们也要了解世界,不了解世界既得不到全球的资源也不会有开放的思维,所以应该在全球建立供应链和人才的储备。”熙可集团创始人朱演铭非常支持开放式的创新。

他认为走出去和国际化最大的挑战是耐心。“当你决定国际化的路时,当你已经选中了自认为是一个非常有信心的产品和服务时,你是否有绝对的耐心去等待,因为需要在那种环境中去等待许多不可预见的问题,包括渠道的问题,消费者心智的问题,是否真的拿准了那个领域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这个产品和服务规模是否足够大,是不是有耐心去等待让这个规模慢慢变大……这些不可预见的问题是有可能没办法立即解决的,需要时间,需要耐心等待,而且合作伙伴、股东等也要有这样的耐心。”朱演铭解释说。

Daniel Grubbs认为在国际化过程中,无论打哪里的市场,必须要确保离消费者非常近,了解到他们最新的动态,产品要能够和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和变化保持契合和一致。这背后需要通过企业不断创新,捕捉消费者的需求来实现。

“从优质企业进入到伟大的企业,从优秀到卓越,背后代表企业关注市场、洞察消费者的敏锐快速,最终确保产品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Daniel Grubbs表示,为了使项目更好地落地,需要将文化建设和开放式创新更好地结合,企业对于整个价值链上的关注,作为企业公民在生态、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传达的价值观,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响应和共情。

Daniel Grubbs指出,当下的市场充满着很多模糊性和不可确定性,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演进,尤其是在营养和高端方面,消费者愿意不断地接受和尝新,包括食品品味和质地。而产品本身也涉及到很多跨文化的因素,需要在综合考量之下进行创新。

随着未来更多的创新势力和新品牌进入市场,行业对消费者的理解将更深入、更迅速,对于市场的反应和满足将更快、更准确、更强。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