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饮烫茶需谨防食道癌

2019年05月1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俗话称“人走茶凉”,可见在中国文化中,热茶深受人们的推崇和喜爱。其实不仅是中国,在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等诸多亚欧国家,人们都习惯饮用热腾腾的茶饮。近日,《国际癌症杂志》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提示,茶水温度过高,会显著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与中国一样,伊朗有着历史悠久的茶文化。研究人员对5万名伊朗人进行了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收集他们习惯饮用的茶水温度和食道癌发病率数据。分析结果表明,与那些几乎不喝茶或喜欢喝凉茶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杯以上、温度为60摄氏度茶水的人患上食道癌的几率高出90%。

目前,研究团队正准备深入探究为什么相对于其他热饮,热茶对食道的伤害更大一些,尤其容易引发食道癌。不过他们建议,面对任何一杯“烧嘴烫牙”的饮品,都应耐心等待几分钟再下嘴。(王晓雄)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