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FBIF联合科尔尼揭晓2018年度中国10大创新食品公司

2019年05月1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4月23日,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在营销分论坛上,FBIF联合科尔尼咨询公司发起的“2018年度中国10大创新食品公司”榜单公布。

“2018年度中国10大创新食品公司”颁奖礼现场

“2018年度中国10大创新食品公司”获奖企业名单

中国的人口红利为食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但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想要脱颖而出,是立足优质的产品?依靠优势的价格?还是借助全面的营销策略?这些确实都能帮助企业增加竞争力。但想要能和别的企业迅速区分,具有差异性的竞争力,或许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创新之路。无论是对初创公司,还是对已经有所规模的大公司来说,创新始终是一个公司的内在驱动力,是保持活力的不二法宝。

科尔尼资深董事张晓枫说:“一个成功的,有创新力的企业,创新应该是全面的。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产品的创新,或者是某一项技术的创新。应该在产品方面、营销方面、业务方面都有创造力气的,其次有一个有创新力的企业也不是单件事项的成功,应该是一个持续创新的企业。”

科尔尼资深董事张晓枫

因而本次评选,从“产品创新”、“包装与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以及“管理创新”四个角度对企业的创新成果进行评估。这10家获奖企业,有已经成熟的公司寻求创新突破,也有虽成立不久但已经有了现象级产品的新公司探寻差异化道路。不同的公司有着自己不同的创新方法与模式。

以下列出了其中部分公司在2018年的一些亮眼的创新表现。

伊利:转向大健康

2018年,伊利完成从单一乳制品企业向健康食品集团的转型。

伊利将目光投向大健康领域,第一步便是新成立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伊利股份营收为789.76亿元,其中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未来的伊利,正努力循着董事长潘刚口中“横跨大健康领域内多品类的布局者,带动健康食品行业发展的引领者,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创新之路向前迈进。

农夫山泉:既有勇又有谋

农夫山泉对产品的创新开发没有止步,2018年,农夫山泉推出果汁碳酸茶饮、热门网综冠名、推出9款限量版趣味“故宫瓶”……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为品牌增长提供新引擎。2019年,农夫山泉又相继推出天然桦树汁喷雾和植物酸奶。

今麦郎:方便面,创新亦有道

一直以来,今麦郎对产品技术的创新,源于对回归厨房风味,回归“妈妈的味道”的坚持。

今麦郎在去年发布的新品“一菜一面”系列,采用了国际先进的FD冻干技术。此外,还开发出堪称第二代方便面的蒸煮技术。

喜茶:品味灵感之茶

2018年,喜茶在创新上全面开花。48款新品、100余款周边产品、LAB实验室店开业、喜茶GO小程序上线。

张晓枫谈及喜茶时说:“喜茶是2018年现象级的创新企业。它在产品上有突破、在门店设计上有创新、在营销模式也上有突破。一个品牌在短时间取得这样爆发性的增长让我们都留下深刻印象。”

“总结2018年度中国10大创新食品公司榜单,我们或许可以得出创新的成功公式:创新力=(洞察力+产品力+业务力)×勇气。这四个因素都是缺一不可的,尤其是勇气。”张晓枫解释说,勇气是乘数,是所有能力提升的前提条件。不会有100%的成功,但不尝试就不会有成功,这就是创新的规律。尤其对于大企业来说,创新是需要勇气的。大企业具有渠道、品牌的天然优势,自然会希望依赖这些优势,采取所谓“跟随”战术,抄袭其它已经成功的产品,提升自己的成功率。是否愿意自己去做一些原创的创新,准备一些失败,其实是需要管理层很大的决心。

对于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未来的趋势,张晓枫分析说:“食品饮料市场这两年是受到很大压力的,随着行业增速放缓,消费者的需求更为复杂,食品饮料企业都要对市场与消费者有很准确的把握,才能提高竞争力。目前我们能看到食品饮料行业的几个趋势:即食即饮的兴起、品类跨界的流行、渠道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和市场的分化趋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