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心内科专家跟你谈谈鸡蛋的“好”“坏”

2019年05月14日07: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内科专家跟你谈谈鸡蛋的“好”“坏”

  现在有不少关于鸡蛋的不利传闻,说蛋黄含有大量胆固醇,吃鸡蛋会升高血脂,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权威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在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似乎也为这一论点提供了佐证。那究竟鸡蛋是“好”还是“坏”?我们来深入看看。

  该杂志发表的这项研究中,有接近3万名成年人参与。研究开始前参与者需要填写一份饮食习惯,在17年间,观察这些习惯与心血管事件的关联性。结果显示,与不吃鸡蛋的人相比,每天吃半个鸡蛋的人心脏病发作、中风或过早死亡的相对风险增加6%~8%。

  但是,这个研究的设计有几个缺陷,其一,参与者通过回忆填写的饮食习惯不一定可靠;其二,17年间参与者的饮食习惯不可能一成不变;其三,结果得出的关联性不一定是因果关系。因此,这个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吃鸡蛋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关于鸡蛋与心血管健康的关系,我们可以参考中国人自己的研究数据。在2018年发表的一项统计超过50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鸡蛋的人,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降低11%,心血管事件死亡风险降低18%。另一项接近3万人的研究发现,每天一个鸡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甚至还能降低卒中的风险。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应该了解,我们吃进去的胆固醇越多,血液中胆固醇就会越多吗?事实并非如此!人体不是一个容器,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摄入量和体内水平不能简单地画等号。

  实际上,身体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是由自身合成的,肝脏每天大约合成1000毫克胆固醇,这相当于5个鸡蛋所含的胆固醇量。而且,当你吃进去更多的胆固醇,身体产生的胆固醇就会越少,以便维持胆固醇的正常水平。

  有研究发现,对于70%的人群来说,每天1~3个鸡蛋不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但是,在整体人群中,有30%的人对鸡蛋中的胆固醇较敏感,而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我们可以通过吃鸡蛋和检测血脂相结合,来判断自己是否对鸡蛋有“超反应”。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鸡蛋不仅有大量的蛋白质,也有一定水平的胆固醇,还含有叶黄素等抗氧化物质,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对于70%的人来说,每天吃1~3个鸡蛋不会升高血液的胆固醇水平,但是,如果您是鸡蛋的“超反应”者,或者您的胆固醇水平较高,就应该适当控制鸡蛋或者蛋黄的摄入量。所以,鸡蛋是“好”还是“坏”,还得看您的个体情况。

  文/刘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