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好蔬果合理膳食【2】

李迪
2019年05月1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好蔬果合理膳食

  平衡膳食不难做到

  了解平衡膳食和多吃蔬果的重要性后,我们又该如何落实到生活中呢?

  很多人说要是听营养专家的话,生活就太累了,啥也不能吃了。对此,杨月欣表示,平衡膳食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难。膳食宝塔将食物分为五层,就是给大家一个营养分类,每层食物要吃多少,都有相应的推荐量。只要按照大概的比例饮食,膳食摄入的营养素一般就能满足身体所需。平衡膳食不是让大家每顿饭都符合标准,这样的话确实不好做到,只要能在一周内基本满足就算平衡,这很容易做到。另外,人们在吃饭时只要谨记“多样化”和“适度”两个词,保证食材丰富多样,就简单了。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针对增加蔬果摄入提出了具体建议:应保证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一个人每天应该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每一餐中,蔬菜应大约占所有食物重量的一半;在食堂吃饭时,蔬菜应占整个餐盘的一半;三口之家每天应摄入1~1.5千克的新鲜蔬菜,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吃完;午餐、晚餐中,每餐应有两个蔬菜菜肴。深色蔬菜中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和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在选购时,应至少占蔬菜总量的一半;研究发现,增加西蓝花等十字花科蔬菜摄入,有助于防癌。

  建议大家天天吃水果,三口之家一周应摄入4~5千克水果。在选择上,芒果、柑橘、木瓜等红色和黄色水果,胡萝卜含量较高;鲜枣、酸枣等枣类,橘、柑、橙、柚等柑橘类,以及猕猴桃、沙棘、草莓等浆果类,维生素C含量较高;香蕉、黑加仑、龙眼等钾含量较高,可以按需选择。经常吃蔬果可以增加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

  为了增加吃蔬果的机会,建议把水果和适合生吃的蔬菜,洗干净放在茶几、办公桌等看得见、容易拿到的地方,以便随时可以吃到;家长应以身作则,增加蔬果摄入,注意培养孩子食用蔬果的兴趣和行为;食堂和餐馆应多提供蔬菜、水果拼盘等菜品,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选择。

  构建“健康中国”靠每一个人

  杨月欣说,吃饭这件“小事”看似只和个人有关,却会影响每个家庭、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健康中国”是由一个个健康的中国人组成,只有每个人都来学习营养知识、改变行为、参与健康活动,才能构建利于健康行为的文化和环境。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主妇影响家庭健康。在家庭中,主妇作为妻子和母亲,对家庭成员的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影响很大,应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注重食物购买、饭菜的营养搭配,鼓励丈夫和孩子回家吃饭,营造一个温馨、健康的家庭氛围。

  餐饮行业亟需引导。餐饮行业影响着饮食风潮。举例来说,过去没有几家餐厅会做麻辣类的菜,如今重口味菜肴已经在大江南北流行起来。一项针对600多个城市的调查发现,点外卖的人占比30%;最受欢迎的前10个菜肴几乎都是又咸又辣又油;全国范围内纯肉类餐品占外卖整体的1/3,纯素菜仅约10%,这反映了一种不健康的饮食趋势。在外吃的这么重口味,自然觉得家里的菜没滋没味。可见,制定并推广“健康餐厅标准”“食品工业减盐指南”,营造整体的“低盐”环境,非常紧迫。

  食品行业应担起责任。生活中,食品的广告口号、包装设计常令人印象深刻,潜移默化地对消费者产生影响。食品工业应对“三减”提起足够重视,不但要注重研发健康食品,也要传播营养、健康文化。

  打造营养职业队伍。目前,我国营养职业队伍有待完善,高校里的营养学教授、教师、研究人员,以及医院里的营养师,虽然都很专业,却因人数较少,离百姓还有些距离。在谣言来袭的日子里,大家都期盼专业人员的澄清。在国民营养计划中,营养人才能力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被高度重视。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营养专业人员有更多的层次和岗位。当专业营养师作为职业工作,深入基层,谣言就没有市场了。孕妇儿童营养咨询、肥胖的行为改善、糖尿病患者营养配餐、社区营养教育等工作,都是营养师的职业范畴。

  最后,杨月欣呼吁,全民营养、全民健康是“全民营养周”和国民营养计划的目标,大家一起努力!▲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