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金银花紫菜鸡蛋汤 清热解毒

2019年05月16日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银花紫菜鸡蛋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补碘。

推荐人群: 适用于夏季痈肿疔疮、外感风热以及要补碘的人。

材料:金银花15克、紫菜(干)10克、鸡蛋1个(3~4人量)

烹调方法:金银花洗净;紫菜温水发透、切段;鸡蛋去壳打均匀。起油镬爆香姜,加入1250毫升清水(5碗量),滚沸,下金银花、紫菜,稍滚,下蛋液,搅匀,调入食盐和葱即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汤品点评:金银花是广东民间十分熟悉的清热解毒类药之一,有名的五花茶是以它为主制成的。它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常用于血热毒痢、风热感冒、痈肿疔疮等。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它有抗炎、抗病菌及解热的作用。紫菜是富含碘的食物之一,每100克紫菜中含有4323ug的碘,也就是说只要3克的干紫菜就可以满足人一天对碘的需求,对于缺碘的人群不失为补碘的佳品。同时中医认为紫菜味咸,有消痰结、散瘿瘤的功效,与现代医学的补碘可以治疗缺碘导致的代偿性甲状腺肿大不谋而合。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