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肉也能减肥?

“生酮饮食”减肥悄然兴起 专家提醒,短期内极端的节食方法不可取

2019年05月17日08:5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肉也能减肥?

吃肉也可以减肥?

立夏后气温升高,衣衫日渐轻薄,囤积了一个冬天和倒春寒的肉肉,无处可藏,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加入减肥大军。代餐粥、代餐饼干等代餐产品,以及生酮饮食法、明星食谱、苹果减肥法、碳水循环法等减肥方式,让人眼花缭乱。近来兴起的生酮饮食法,就颇受减肥一族的关注。

专家表示,细究五花八门的减肥方法发现,无论是代餐产品还是敷包类产品,都是通过极度的饮食控制减少身体热量,从而达到减少体重的目的。对此,专家表示,短期内靠极端的节食方法来减肥不可取,应从根本上改变饮食结构且适量运动。

概念 生酮饮食减肥法又叫“吃肉减肥法”

据记者了解,在国内,目前这个减肥方法还不是很流行,但在欧美国家非常盛行,曾有报道称,有位网友坚持生酮饮食减肥21天瘦了5公斤。

“所谓生酮饮食减肥,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加大摄入蛋白质和脂肪。”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颜旭教授解释,碳水化合物即我们平常吃的主食、水果等含大量“糖”的食物;而自然界中的肉类,是含有蛋白质和脂肪最多的食物,所以在减重过程中,减肥者靠吃大量肉类来达到目的,这个方法又被称为“吃肉减肥法”。

比如,我们平均需要摄入1600大卡的能量来维持身体功能正常运转,之前,饮食结构是碳水化合物占比很大,而蛋白质和脂肪只是其次;碳水化合物摄入800大卡,蛋白质和脂肪各400大卡。实施生酮饮食法后,将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只能进食200大卡以内的碳水化合物,其余比例是由蛋白质和脂肪提供。

通过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和脂肪的饮食,人体产生一种称为“酮”的物质,本来人体是依靠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的,现在“酮”来代替它供能,在“生酮饮食”作用下,身体靠燃烧脂肪来维持机能。这种减肥方法的益处是:第一,节食减肥减掉的可能是水分,因其减肥消瘦原理是靠源源不断地将脂肪细胞转化为“酮”,以这样的形式来为身体供能,所以有效地减脂了;第二,大鱼大肉可以照吃,不需忌口;第三,食用大量碳水化合物可能带来偏头痛等疾病,而生酮饮食减肥法不一定会有。

观点 长期节食可能引发暴饮暴食且越减越肥

“短期内用极端节食方法减肥不可取,因为会使肌肉减少,导致基础代谢率降低。”颜旭认为,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不足,将导致免疫力低下。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身体则会燃烧脂肪酸而产生酮体,对肝脏或肾脏造成损害;长期摄入热量不足,会导致女性闭经,甚至影响生育能力;极端降低卡路里的摄取量,可能会导致心脏周围的脂肪增加、诱发心血管疾病。

极端的节食减肥法还会对肠胃造成影响,容易引起便秘。此外,减肥极易导致压力增大、心情烦躁抑郁,从而促进脑内皮质甾酮的分泌(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用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的替代治疗,副作用较大)。还会导致注意力低下、难以入睡而疲惫不堪。而且,长时间的节食会引发暴饮暴食,导致很多人体重反弹迅速,甚至越减越肥。

中医认为,过度肥胖多为“本虚标实”之症。本虚以气虚为主,若兼阴阳失调,可有阳虚或气阴虚,病在脾、肾、肝、胆及心、肺,临床以脾肾气虚为主,肝胆疏泄失调也可见;标实以膏脂、痰浊为主,常兼有水湿等。标本虚实之间,可有侧重、错杂,所以,可通过针灸、方药等多途径调节内分泌,达到减脂效果。

但总的前提是,遵循科学减肥原则,拥有良好心态,不要急于求成,应循序渐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从根本上改变饮食结构,适量运动,增加肌肉的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达到长期减肥目的。

对策 饮食运动睡眠都科学才能持久减肥

“如何借助中医原理来减重,首先要认清体质,辨证分析,科学进行减肥方案的搭配。”颜旭针对五种肥胖体质类型,做了对策上的分析。

比如胃热滞脾型,脾运失常则水湿内停,久之则成肥胖,故宜清胃热泻胃火,导滞而祛脂。脾虚不运型,脾虚则气血无力,致水饮痰湿内阻,出现肚腹肥胖,故要健脾、利水。痰浊内盛型,有先天肥胖,或父母遗传,一般形体臃肿肥胖,故宜燥湿化痰。

再比如脾肾阳虚型,脾为先天之本,人体出生前,先天养后天,出生之后,后天养先天,肾气充足,脾气健旺,相反,脾气虚弱运行不畅,造成肥胖。还有气滞血淤型,两者相互作用、影响,互为因果,阻于组织、孔窍之间,而变得肥胖。

除了解上述中医原理外,颜旭建议从日常生活着手科学减肥,这样才可持久。

首先,要有合理的饮食结构。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不但可以提供充足的能量,还可以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建议每天吃50~100克粗粮,如小米、玉米、荞麦、燕麦等。摄取足量蔬菜和水果,成人每天吃400~500克蔬菜、100~200克水果。增加奶和乳制品的摄入,每天饮用300克奶或等量乳制品,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锌、钙等。脂肪摄入适量,居民烹调用油量推荐量为每天25克,控制高脂、高热量食物,如油炸类食物的摄入。多饮水,保证每天8杯水。

同时,保持运动的习惯。不一定要在健身房里大汗淋漓地运动,除了每天坚持30分钟的有氧运动外,还可减少坐着的时间,常走动一下,少乘电梯多走楼梯、限制看电视或者上网的时间等。

此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缺乏睡眠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还会导致体内的瘦素水平上升,而瘦素是管理食欲的一种重要激素,它的上升意味着食欲大增,然后会吃得更多,对减肥非常不利。(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王凯丽 苏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