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第十七届食博会在漯河举行 吸引超850家企业参展

2019年05月1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5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下简称“食博会”)在河南漯河举行。据悉,此次食博会将举办多场厂商对接会、推介会和项目签约仪式,还将举办“食品机械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交流活动。

据了解, 第十七届食博会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的856家食品企业参展,包括105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其中双汇、中粮、百岁山等为上届参展企业,新增了杏花村、稻香村、邦杰等23家食品百强和知名品牌企业。参展产品涵盖休闲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酒水饮料、食品机械等8大类5000多个品种,特装展比例达到70%,参展规模和层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元素进一步丰富。

中共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在致辞时表示,漯河将着力打造纵向、横向两大链条,拓展会展、研发、检测三大平台,完善产销对接、质量标准、监测预警、安全追溯四大体系,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行业领先的食品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五大基地,致力建设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

蒿慧杰还指出,本届食博会突出“创新驱动,培育食品经济发展新动能”主题,致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打造优质的食品贸易平台、技术交流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必将为漯河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活力,必将对漯河打造中国食品名城乃至河南建设食品工业强省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时表示,进入新时代,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期待博览会将收获丰硕的合作成果,为拉动食品消费,推动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促进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在食博会开幕式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在致辞时表示,漯河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的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近年来,漯河不断壮大产业优势,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增效,培育出了一大批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为中国食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以食为媒,连续举办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为更多的新兴企业和优质产品提供了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广阔空间,成为食品行业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多年来,漯河市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形成了原料种养、食品研发、食品加工、食品包装、食品物流、食品会展、食品专业人才培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漯河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全市食品企业超7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全国第一,年产销肉制品世界第一,日产休闲食品全国第一,年加工转化粮食全省第一,越来越多的“漯河制造”冲出国门、走向世界。而从漯河走出来的双汇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十七年来,双汇与食博会始终同城发展、相互促进,一方面双汇通过食博会向消费者、向社会展示了产品、展出了形象、展现了实力。另一方面,双汇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从漯河走向全国,从国内走向国际,销售规模从100亿、200亿到300亿、500亿,让漯河食品名城实至名归,也让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更有分量。

据悉,本届食博会邀请到70多家采购团,1万多名采购商参会。作为食博会重要“东道主”参展企业,双汇参展产品多达400多种,展厅共设置了7大模块,分别是美式西式展区、熟食形象店展区、餐饮食材展区、高温休闲展区、低温新品展区、生鲜及调料综合展区和新产品体验区。

据主办方介绍,17年来,漯河市立足产业优势,把食品博览会从一个区域性的小型节会培育成为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大型综合性展会,单届贸易成交额突破400亿元,为食品生产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据了解,双汇是从漯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肉类食品企业。改革开放40年,双汇在万隆董事长的带领下,始终专注肉类行业精耕细作,把资不抵债的漯河肉联厂,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猪肉食品跨国公司。目前,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总资产200多亿元,员工6万名,年屠宰生猪1800万头、肉鸡5000万只、肉类总销量380万吨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生产国和消费国,是全球最具活力的肉类市场,但产业集中度低,供给侧量价波动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在双汇展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汇将借助当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加快肉制品调结构、生鲜品上规模,把企业发展目标统一到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道路上来,推动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马相杰介绍,未来双汇将从六个方面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包括: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工业化升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发挥企业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产品加工优势,推动屠宰业规模升级;加大产品创新,发挥跨国公司平台优势、资源优势,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各产业齐头并进促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融合升级;加大生鲜“智店系统”和肉制品“云商系统”的推广,推动双汇数字化升级;聚焦主业不偏离,做强实业促发展,坚持“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发展战略不动摇,升级内部管理,完善运营机制,培养国际化精英团队,推动企业管理升级。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