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脱肛,使君子仁炖肉汤

王世彪
2019年05月21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脱肛,使君子仁炖肉汤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小儿脱肛是临床常见病之一。小儿禀赋不足,气血未旺或后天失调、喂养不当、营养不足、身体虚弱,以及慢性泻痢、长期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均易导致中气下陷,导致脱肛。

对于小儿脱肛,使君子仁有独特的疗效。根据临床观察,小儿脱肛多由蛔虫病所致,耗伤水谷精微,由于气血不足、气虚下陷,不能收摄,而致脱肛。可取使君子7粒,去壳取仁,捣烂后夹入20克山楂糕(果丹皮)中制成药丸备用,每丸3克。每次取1丸,与瘦猪肉2两,加水炖成肉汤,连服3天后休息3天,再服药3天为一疗程。

使君子味甘性温,可杀虫、消积、健脾,治疗小儿脱肛可收到较好的疗效。1~2岁的患儿,服后偶有轻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反应,这与患儿体质差或药量大有关,减半药量可避免。曾有一4岁的患者,3年前患痢疾后发现大便时肛门内有淡红色的柔软肿物脱出,内服中药半个月,没有效果。至今肿物脱出,不易推回肛内,便时肛门带血。用上方一个疗程后,症状消失,至今未复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