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心血管疾病患者宜少吃粽子

唐江澎 唐寒梅
2019年05月21日09:12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血管疾病患者宜少吃粽子

  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昨日,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教授提醒市民,虽然粽子营养丰富,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宜吃。

  唐细良表示,粽子的主料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中益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同时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也有一定的食疗效果。此外,粽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和钾元素,通过蒸制可渗入米内,有利于提高人体的抗热机能。

  不过,由于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唐细良建议,做粽子时用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等替代部分糯米,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需要提醒的是,粽子蒸或煮熟后,能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进食后会增加消化酶负荷,兼之其性温滞气,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因此,老人、儿童以及心血管病、胃病、肠道病、糖尿病患者等最好不吃或少吃粽子。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