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反复烧开的水可以喝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2019年05月2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复烧开的水可以喝

“反复烧开的水亚硝酸盐高,不能喝!”“千滚水有毒”……近些年,类似的说法多了起来,事实真相如何呢?

其实,水里的亚硝酸盐不会凭空产生,一般是由水中原有的硝酸盐转化而来。合格的饮用水中,硝酸盐很少;但如果水源被含氮有机物污染,硝酸盐含量可能增加。通常来说,饮水反复加热导致亚硝酸盐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水蒸发浓缩,亚硝酸盐浓度增加,但总量并不增加;另一种可能是,某些硝酸盐受热分解成亚硝酸盐。我国桶装水的卫生标准规定,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得超过2微克/每升。

反复烧开的水里究竟会有多少亚硝酸盐?201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此做了相关实验。研究人员取6个烧杯,分别为原水、烧开1次到5次的水,测定其中亚硝酸盐、硝酸盐等物质。结果发现,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反复烧开后未检测到亚硝酸盐的存在,即使人为加入一定量的亚硝酸盐,在烧开水过程中其含量并没有发生变化。

还有人对桶装水进行反复加热20次后发现,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达到2.1微克/升,超标0.1微克。如果加热次数更多呢?研究结果显示,把桶装水加热到181次后,其中亚硝酸盐离子的含量是3.53微克/每升,为刚开始时的5倍。看到这个“增加5倍”,大可不必惊慌。这个数字虽然超过了我国桶装水的卫生标准,但仍然是安全的。要知道,很多人喜欢吃的火腿肠中亚硝酸盐含量比这个高多了:合格的火腿肠中亚硝酸盐的允许使用量是30000微克(30毫克)每公斤。火腿肠尚且安全,水中这点亚硝酸盐更不用担心。一般来说,家里的饮水机、普通电水壶,装水量并不多,估计还没加热几次早就喝完了。

值得提醒的是,开水在保温壶中长期保存放置5~6天后,由于细菌作用,加之某些农村地区水中硝酸盐含量比较高,亚硝酸的含量的确有升高风险。所以,建议开水烧好之后尽快喝完,不要久存;如果要保存,最好密封,尽量减少细菌的生长繁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