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国家小麦良种攻关再发力 绿色小麦新品种现身主产区

2019年05月27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5月下旬,围绕小麦生产抗赤霉病、节水抗旱、优质强筋等重大需求,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在安徽、山东、河北三省开展了黄淮麦区小麦绿色新品种展示活动。

小麦联合攻关聚集了国内小麦育种优势单位和骨干种子企业,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许为钢所长担任首席专家,成立了程顺和院士为首的专家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为秘书长单位。三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是创制新种质,培育绿色新品种,为解决小麦生产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提供有力的品种支撑。联合体单位筛选出石农086、石麦22等抗旱节水性较好品种15个,在河南南阳鉴定了长江中下游和黄淮麦区的各类品种1894份,筛选出对赤霉病中抗以上材料37份,还鉴定出89份中感材料可供育种改良。完成了国内3000份资源性状精准鉴定,对小麦-冰草衍生系创新种质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向育种单位发送利用。

二是新品种改良取得重要进展。集成华北地区节水高产小麦绿色生产模式,进一步提升华北节水小麦生产的技术水平,发布7个节水绿色小麦品种名录。不断推进优质小麦品种精品化,提出“优质+抗多种病害+高产+中国食品特性”优质小麦育种向方向,筛选出济麦44等一批精品强筋品种。提升黄淮麦区抗赤霉病育种能力,积极开展黄淮生态类型抗赤霉病绿色品种选育,推介9个抗赤霉病绿色小麦品种。

三是小麦新品种推广应用成效大、亮点多。攻关组坚持面向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三大主产麦区,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逐渐占据种业市场优势地位。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安徽宿州、山东潍坊、河北邢台小麦良种联合攻关绿色品种展示活动取得了重要进展。

下一步,小麦良种攻关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绿色小麦新品种培育行动。加强小麦节水抗旱的形态、机理、效率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快节水稳产高效品种以及缺水区雨养小麦新品种的培育,加大黄淮麦区北片苗头品种测试鉴定力度。加大抗赤霉病品系、节水抗旱品系试验力度,加强宣传和展示,努力扩大生产应用规模。加快小麦育种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育种效率。二是进一步强化不同区域育种材料和技术交流与合作。北方节水抗旱,突出丰产品种选育;在黄淮片区,突出高产品种、强筋品种选育;在长江中下游区,突出抗赤霉病品种、弱筋品种选育,在陕甘和长江上游区,突出多病害兼抗品种选育。在四大优势区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攻关,获得叠加放大效应。三是进一步提高小麦良种攻关的能力。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加强现有资源整合,发挥优势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双轮”创新驱动的优势,形成攻关合力,深入推进小麦绿色品种联合攻关。进一步完善小麦良种联合攻关体系及运行制度,深入探索政、科、教、企联合攻关持续发展的内部机制。

(责编:聂丛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