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蘑菇,头脑灵活

2019年06月0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蘑菇,头脑灵活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老人每周食用2份以上蘑菇,患认知障碍的几率降低约50%。

这项研究收集了663名居住在新加坡的60岁以上老人的数据。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大量访谈,并考虑了人口统计信息、病史、心理因素、饮食习惯等因素。护士测量了他们的血压、体重、身高、握力、步行速度等数据。这些老人还在电脑上完成了一份测量认知、抑郁和焦虑状况的测试。最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2小时的神经心理学评估,同时做出痴呆症评定。研究人员把这些测试的总体结果与精神病学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以达成诊断共识。同时,研究团队还考察了参试者对新加坡最常见的6种蘑菇(金针菇、平菇、香菇、白蘑菇等)的食用量。研究中,1份蘑菇的数量约为150克,2份蘑菇相当于半盘。结果显示,与每周食用蘑菇不到1份的老人相比,每周食用蘑菇超过2份的老人患认知障碍的几率降低了43%。这种相关性与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中风、体育运动和社会活动等因素影响无关。

研究认为,蘑菇中含有一种特殊化合物麦角硫因,能降低认知障碍发病率。麦角硫因是一种独特的抗氧化剂和抗炎剂,人类无法自行合成。然而,它可以从饮食中获得,而且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蘑菇。(赵鹏程 编译)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