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颜色要深、刚刚开口、气味浓重

摇一摇,挑出好榴莲

著名厨房美食专家 文 怡
2019年06月0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榴莲素有“水果之王”的美誉,很多人关心,如何挑到又绵软又甜的呢?大家可以试试下面几招。

看颜色。成熟的榴莲皮一般呈黄色,颜色越深,成熟度越高,榴莲越甜;表皮发青的榴莲不要买,那样的果肉还是生的,不好吃。

看大小。一般个头稍大的榴莲比小的更成熟更好吃。

看外观。成熟的榴莲壳会自动裂开,壳裂开口越大越成熟。但也不要买开的过大的,因为开口越大,果肉越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最好买刚刚开口,或者开口小的。

摇一摇。拿起榴莲摇一摇,如果感觉里面有晃动,说明果肉与外壳分离,已经成熟了。

捏硬刺。新鲜榴莲的刺既坚硬又扎手,想判断榴莲的成熟度,可以捏一下相邻的两根刺,如果它们很容易就捏动,并且向一起靠拢了,说明这个榴莲的成熟度很好。

闻气味。拿起来榴莲闻闻味道,气味越浓重,说明榴莲成熟度越高。

看果肉。成熟的榴莲果肉颜色偏黄,摸起来软绵绵的,这时候的果肉最好吃;如果果肉呈奶白色,摸起来硬硬的,说明还不成熟。

如果稍有不慎买到了没熟透的榴莲,可以试试这几种办法。没开口的,常温放着就行,隔一两天检查检查。也可和香蕉、苹果等熟了的水果放在一起。开了口的,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大概1~2天就可以吃了。

如果一次买多了吃不完,可把果肉取出来,分块放进保鲜袋扎紧,再放进保鲜盒,密封好后放入冷冻层,可保存一周。也可带着壳,用保鲜膜裹好,放入冷藏层,能保存3~5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