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利乐全球市场信息调研总监 Gisele Gurgel:食品饮料消费呈现4大趋势

2019年06月04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崔元苑)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利乐全球市场信息调研总监 Gisele Gurgel表示,我们现在正经历着消费趋势的大变化,包括360度健康、当下便利、可持续选择、个性化体验。

利乐全球市场信息调研总监 Gisele Gurgel

Gisele Gurgel分析预测说,在渠道方面,将来可能就没有超市了,送货上门服务将变成常态,小型社区商店数量增多,新的销售点将激增。未来5年,大中型超市的年销售额将下降5.1%,而网购食品的复合增长率将是24%。在购买方式方面,将来消费者可以语音购物,还有虚拟现实技术将会运用在购物的过程中。供应商将会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饮食的需求、健康的状况来去定制自己的食品饮料。随着小品牌导致的分化,大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明显下降,预计从2018年到2030年,快消大品牌将失去6.8%的销售份额。快速成长的小品牌将会有4.6%的增长。在食品饮料行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一代消费者,会考虑是否有可持续、可循环的包装,是否有一些可再生的内容。

Gisele Gurgel认为,现在正经历着消费趋势4大变化:

360度健康。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努力保持健康平衡,期望更加长寿。所以,一些新的原料不断出现,这些新的成分,与健康相关,而且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益处。比如姜黄色素,是一种抗炎性原料,也对健康有益。在未来,很多国家,如何去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也是在饮食和膳食上备受关注的增长点。

可持续选择。可持续发展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原料采购到包装处理后再利用。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做出改变并选择“正确”的产品。年轻消费者会关注他们消费行为背后的社会需求,他们首先希望通过他们的消费产品,能够体现和彰个人信念。当下便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对于方便和易得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消费者对食品的购买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希望以更快的速度获得他所订的食品。所以“当下便利”会在将来不断升温。在中国,我们发现接近60%的人觉得这就是他们寻求简化生活的方式,他们都需要节约时间,在碎片化时间里面快速消费。所以,自动化、速度和便利对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

个性化体验。个性化代表着食品和产品的定制化,和生活方式、饮食偏好及新的社会行为和生活习惯保持一致。消费者期待符合他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和饮食偏好的定制产品。同时,这样定制化的产品变得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全球有42%的消费者在寻找和自己个性吻合的品牌,这个比例在中国高达44%。

基于对消费趋势呈现的这些特征,什么样的品牌可以在市场中成功?Gisele Gurgel认为,首先,是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明显好处的产品。其次,是有明确目标的产品。比如主打可持续性和健康的品牌。第三,带来便利生活的产品。最后,提供定制化营养需求的产品。

“面对新的消费饮食需求,企业必须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的健康需求。”Gisele Gurgel说,食品制造业将迎来改变,增加定制化产品,并因此承受高成本压力。如何在食品制造业当中,一方面能够做到定制化,一方面不牺牲大生产,这是需要重新思考的。一旦对生产效率和食品可得性的关注得到提升,食品技术或许能实现更多期望。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