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杜邦解读“零食”的新定义

2019年06月0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崔元苑)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杜邦营养与健康大中国区策略市场经理杨燕青解读“零食”的新定义。

杜邦营养与健康大中国区策略市场经理 杨燕青

杨燕青指出,零食不是一个品类,但任何品类都可以是零食——只要产品形式得当。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零售业态的多元化,产品形式的丰富多彩和年轻群体生活方式的改变正促使零食发生新的变化。

“首先,零食新场合的出现。零食不再是下午茶的特定场景。它也可以是早晨的加餐,也可以是晚间贪一口,更可以是深夜重口味。其次,零食人群趋于年轻化。越年轻越偏好零食。以线上消费为例, 23-28 岁是线上零食消费的主力人群。”杨燕青说。

杨燕青分析认为,在零食的消费趋势中,健康是主流趋势之一。此外,“吃零食”也成为了重要的解压方式。围绕情绪价值,零食也透过产品、包装、品牌等向消费者传递情感,引起共鸣。然而情感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品质的感知。想要打造一款高端好零食产品,品质与情绪价值缺一不可。

“根据英敏特的数据,5年后消费者每在食品上支出100元,就会有20元用于购买零食。”杨燕青称,因此,“零食化”的新机会点将会出现在以下几种食物中:

酸奶。在不同场景、目的、搭配和要求下,通过建立差异化的质构方案,酸奶可被进一步 “零食化“,从而带来新品的创新。

蛋白补充。健康生活的驱动,营养与保健的需求,使得人们对蛋白摄入的需求日趋增多。如何创造口感佳又便于携带的蛋白零食将成为一个重要机会。

肉制品。肉制品零食更能带来饱腹感、满足感。然而,目前的肉制品零食在安全、营养、健康等方面让消费者心存疑虑,同时口味与形态都比较传统。西式发酵肉制品零食、民族特色风味肉制品零食、海洋来源肉类、素肉类产品将成为新型肉零食的主要突破点。

下午茶(包括烘焙产品)。随着烘焙行业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烘焙产品正从单一的产品需求升级为“产品+体验“的复合需求,包装烘焙产品面临产品与体验的全面竞争。包装烘焙产品如何坚守和突出自身优势,将成为烘焙创新的关键。比如,功能性的提升、趣味性的提升。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