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未来食品饮料市场三种人群最有消费潜力

2019年06月04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崔元苑)FBIF2019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于4月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启动开放式创新,重获增长势能”。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表示,未来食品饮料市场最有潜力的三种人群分别是银发一族、小镇青年、Z世代。

左: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右:凯度TNS高级研究总监林峰

对于中国食品饮料市场的趋势,虞坚分析表示,2018年中国快消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2%,其中食品行业增长4.7%,饮料行业微增1.5%,这个是远远高于CPI数字(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虽然食品价格增长的很快,其中食品行业增长3.5%,饮料行业微增1.8%。但是购买频次和单次购买量却都出现了下滑。从总体来说,食品饮料增长的疲软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

2018年网购对食品饮料市场成长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对增长金额的贡献达到73%。2018年食品类在网购渠道的增速达到41%,饮料类也超过20%,所以,电商市场的增量还有很大期待空间。

还有,下线城市(指地级市、县级市和县)对市场贡献会逐渐增加,2018年下线城市对食品饮料的金额贡献从50%增至57%。所以,下线城市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增长引擎。

虞坚认为,未来食品饮料市场最有潜力的三种人群分别是:

银发一族。根据公开统计数据,现在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17.9%,再过6年会到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从实际消费数字来看,食品饮料的总体增长是3%,而银发一族的消费增长达到6.9%。事实上,银发一族在高端产品发展方面远远高于平均数,比如2018年购买高端豆奶的金额增速达到108%,高端成人奶粉增速36%。说明这个人群不仅基数大,对高端产品需求也很大。在整体渠道里,银发一族的网购比例已经占到了6.9%,网购增长率达到了41.8%,在东部和南部老年人网购比较多,可以看到这些中国老年人在快速拥抱互联网和技术。

小镇青年。小镇青年家庭占中国城镇青年家庭比重在68%;小镇青年家庭占到下线城市人口比重在43%;小镇青年食品饮料年市场规模有2366亿。因为电商的推动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产品品类在高端产品上增长很快,比如红酒、保健品、啤酒、麦片等等。食品饮料线上渠道消费金额占下线城市的7.3%,而在这些小镇青年家庭里达到了9.1%。中国的小镇青年,不同区域不同的消费特点。比如东部地区注重更西式的消费选择,西部地区更享受契合慢节奏生活调性的品类。

Z世代。凯度TNS高级研究总监林峰对于Z世代表示,Z世代代表了95后、00后这群人。Z世代人群规模非常大。整体人群比较活跃,在户外消费增速超过了整体增速的6.6倍。他们买食品饮料,更希望出现户外活跃的地方。他们消费能力强,敢赚敢花。Z世代有自己的消费观,为社交、为人设、为悦己,他们更注重享受当下。

对于Z世代的饮食特征,在林峰看来,一为社交。我们需要更多前沿的技术进行一些裂变的社交和营销,用一些创新性的互动营销。二为人设。食品饮料总体时尚性和吸引力是不占优势的,更多需要一些跨界营销思维在里面,Z世代更关注的是品类联动。三为悦己。怎么把更好的产品植入到社交场合当中,带动更多新的营销场景出现,把的营销做得更加精准。

“基于此,产品要具备趣味性,包装高颜值、紧跟时尚潮流,在某一个点要能符合年轻个性化的标签。”虞坚说。

市场增长也越来越难,企业应该在哪些方面去着力?虞坚建议,第一,打造差异性的产品力非常关键。市场非差异化或者同质化竞争非常厉害,只有打造差异化,产品才有利于传播。第二,社交娱乐驱动品牌建设。娱乐是驱动食品饮料品牌力建设的重要途径。第三,新零售赋能购买激活。利用新零售做到线上线下连通,创造新的消费场景。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