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粽子放心吃抽检都合格 购买散装粽子有讲究

2019年06月05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粽子放心吃 抽检都合格

  传统粽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海关关员到企业对出口粽子进行现场监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关悦 摄

  好消息,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吃粽子了,市面抽检产品全部合格!端午节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已在全国范围开展粽子专项抽检,检验项目14项,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为100%。昨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端午节吃粽子的消费提示。

  据介绍,本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粽子专项监督抽检,在29个省份的超市、小食杂店、批发市场、商场、农贸市场、菜市场、餐厅等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样,对流通范围广、市场销售量大的三全、思念、五芳斋、座上客、状元坊、绿柳居等70多个品牌的479批次样品进行实验室检验,涉及粽子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覆盖198家粽子生产企业。

  本次粽子检验项目14项,包括: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等非食用物质,苯甲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项目,经实验室检验,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粽子口味繁多,包装各异。市场上常见有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其中真空包装粽子和速冻粽子为预包装粽子。购买粽子,规定内容不可缺少。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

  市场监管总局提示,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上述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新鲜粽子现买现吃 糖尿病人不宜食粽

  食用粽子也不能马虎。其中,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示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而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

  没吃完的粽子怎么办?市场监管总局提示,端午节天气较热,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保存时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6~9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冻藏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冬季为5~7天;也可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应蒸熟煮透,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另外,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

  值得注意的是,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此外,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粽子加工时常加入动物脂肪,老年人、儿童和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有逆流性胃炎的患者应控制食量,以免反酸症状加剧。

  四步辨别新鲜粽

  1购买时,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

  2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

  3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

  4勿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正常。(记者卢梦谦、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