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淡淡碱水香 浓浓客家情

2019年06月06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淡淡碱水香 浓浓客家情

看完上面一波五花八门的粽子“争奇斗艳”,接下来给你介绍一款传统的碱水粽子。在东莞樟木头这个客家小镇,客家人的传统“碱水粽”以独特的方式在“粽”界占据了一席之地。清香、解腻、滑爽的经典味道至今仍然受到客家人喜爱。

在石新社区大和村,有一家做碱水粽的家庭式小作坊,虽无店名,却远近闻名,它不仅备受樟木头客家人的青睐,还有众多香港老主顾会专程到此订购。

小作坊的主人是50多岁的巫姨,每逢端午,她都会和亲戚在家里一起包粽子。

卷起粽叶、填入糯米馅、粽叶上下翻飞、成型的粽子被缠上线……在现场,巫姨的包粽手法非常熟练。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之下,很快就成了一串串碧绿饱满的粽子,一个个胖胖的粽子堆在盆中,让人垂涎欲滴。

客家人称碱水粽为灰水粽,顾名思义,是用灰水煲出来的粽子。碱水粽的制作过程与普通的粽子都基本一样,唯一不同的就在于碱水粽用的糯米是用灰水浸泡出来的。那么,灰水到底是什么水呢?

“我们樟木头荔枝树众多,而这些灰都是用荔枝木烧成的。”在巫姨的厨房里,一口大锅内盛满了水,水里放着一些榕树叶和榕树根。地上的不锈钢水桶口上,覆盖着过滤网,绿色的茅草和厚厚的荔枝灰土被放置在过滤网上。水烧开后,巫姨就一瓢一瓢地将热水浇在荔枝木灰上面,经过层层过滤后,制作碱水粽最重要的灰水就制成了。

巫姨介绍,“最后制成的灰水看上去黑黑黄黄的,像中药,它是天然的碱水,无公害,纯绿色。”制好灰水,巫姨就把清水浸泡并风干过的糯米放在灰水里,浸泡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用来包粽子了。闻一闻这浸泡过的糯米,散发着天然碱的清香。

传统的碱水粽里面没馅料,粽心上会放一根红色的苏木作点缀,由于粽内苏木染有红色,吃起来也会别有风味。

包好的粽和灰水一起放入锅里,细火慢煲3~4个小时,灰水充分渗入到每一粒糯米。粽子蒸熟之后,剥开层层粽叶,淡淡的粽香扑鼻而来,粽心呈淡黄色,让人非常有食欲。懂行的人会将粽子切成小块,蘸上白糖,吃起来清甜、软糯,还保留着粽叶的味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魏洪东、蒋鑫)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