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天吃火锅 不一定会上火

王敏
2019年06月07日08:5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吃火锅的 正确姿势

现在讲吃火锅,爱漂亮的人肯定皱眉头:说吃火锅容易“热气”(上火)啊……夏天天气本来就热,再吃火锅不是等于火上浇油?美食家庄臣解释说,并不是所有火锅都是“热气”。

从烹饪的原理来看,易“热气”的做法通常是煎、炸,而打火锅其实就是涮或灼熟食品,与其他菜式的烹饪原理没有多大的区别,所以并不存在“特别热气”一说。

如果吃火锅导致“热气”,主要原因可能是锅底燥热或者打火锅过程中的煮食条件因素。“热气”火锅主要是冬季的一些肉煲类火锅,这些火锅在焖制锅底时往往已经加入了燥底的药材,熬制出来的锅底自然就会比较燥热。

打锅上火的另一个原因来自环境。采用炭火煮食,就无法避免近距离的烘烤,这对脸部皮肤十分不利,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打火锅最好还是选择无明火的热源。吃的时候应先将食品稍稍冷却,避免温度过高刺激咽喉和口腔。有条件的话,躲在凉风劲吹的空调房里大吃火锅,冷热交锋吃得更有滋味。(王敏)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