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丹参核桃汤能安神

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夏茗琦
2019年06月12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用脑过度、思虑过多,或者长期心情压抑,会出现失眠多梦、心情烦躁、肌肉紧张性疼痛、神疲乏力、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在此,推荐一个方子“丹参核桃汤”,可补血养气、活血安神,缓解上述症状。取丹参10克、核桃仁10克、佛手柑片6克、柏子仁8克、白糖5克,先将核桃仁捣烂,加白糖混合均匀;丹参、佛手柑片共煎汤,加入核桃白糖泥,沸煮10分钟即成。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连续服用10天为一个疗程,停用5天后再用。

方中,丹参活血祛瘀、清心除烦。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强心作用,能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增加耐氧量、血流量,有抗疲劳的作用,可改善机体功能状态,达到安神的目的。核桃仁甘温,可健脑、补肾固精、益肺润肠,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佛手柑可疏肝理气和胃,不仅能明显减轻紧张,还能缓解焦虑。柏子仁养心安神、益脾润肠,是安神的圣药。

需要注意的是,本方偏温性,适用于畏寒肢冷怕冷的人。实盛内热及痰盛者不适合服用,或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不宜加白糖。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