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多吃苦味食物或有助清除寄生虫

2019年06月19日09:12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苦味食物或有助清除寄生虫

  近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力全研究员实验室一项研究发现,与味蕾结构相似的肠道簇细胞在识别、消除寄生虫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论文刊登在《美国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簇细胞是一类顶端有一簇微绒毛的细胞,通常单个分布在体内各组织器官中。虽然它们被发现已有半个世纪,直到最近科学家才认识到它们可能与病毒、滴虫和线虫寄生虫感染及肠道菌群改变有关,但是分子机制尚不清楚。

  黄力全实验室通过对常见于猪、狼等动物的寄生虫旋毛虫研究发现,簇细胞在受到旋毛虫触发后会形成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激发免疫细胞“杀死”寄生虫。课题组发现,簇细胞表达Tas2r苦味受体,而旋毛虫的外泌物、抽提液和苦味物质水杨苷,均能激活在人胚胎肾细胞里异源表达的Tas2r苦味受体,和在体外培养的小肠类器官里的簇细胞;同时,这3种刺激物在体内也可以激活肠道簇细胞,诱导产生白介素IL-25,造成簇细胞和杯状细胞的大量增生,通过腹泻形式达到消灭和清除寄生虫的目的。课题组利用基因敲除小鼠及有关的生化抑制剂等试剂,确定了参与下游信号通路的蛋白。

  黄力全介绍,该研究为防止和治疗线虫寄生虫感染提供了新思路,且为理解苦味受体和簇细胞在其他组织中的功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黄力全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刺激簇细胞提高警惕性,通过不断“巡逻”检测病原菌增加簇细胞,增强免疫能力。(通讯员曾杨希 柯溢能 记者宋黎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