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喝点山药南瓜粥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2019年06月2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管理非常重要。中医认为,糖尿病病机特点为阴虚燥热,随着病情迁延日久,长则数年,短则数月,阴损及阳,就会导致气阴两伤。

在此推荐一道山药南瓜粥:取生山药100克、生南瓜200克、陈小米100克、枸杞子30克、莲子10克,加水1.5升,先用大火煮沸,再小火熬煮30分钟成粥,分三份于早中晚餐时服用,坚持3个月为一疗程。

方中,山药益气养阴、补脾益肾;南瓜补中益气;陈小米具有清虚热、补虚损、健脾胃、清胃热等功效,主治病后产后体虚、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呕吐泄泻、小儿消化不良、口干烦渴等症,还有滋阴液、养肾气的功效,可治消渴口干、腰膝酸软、止腹泻、利小便。小米为碱性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有益。枸杞子滋补肝肾、养阴润肺;莲子益肾固精,养心安神,止烦渴。诸药合用,有养阴益气的效果。该方既可治疗各期糖尿病,且口味良好,易于被病人接受,自然抑制了进食量。

有人有疑问,糖尿病人不是不能喝粥吗?其实,这是因为传统的粥主要以白米为原料,煮得越烂越容易消化,使得餐后血糖迅速升高。实际上,只要科学搭配,糖尿病患者并非不能喝粥。▲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