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10种茶千万别喝 味道不好还伤身

2019年06月24日09:04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变质茶 茶如果不妥善储存,易吸湿而霉变,而有些人出于爱茶、节约,舍不得丢弃已霉变的茶。变质的茶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和病菌,是绝对不能饮用的。优质茶泡好后若放置太久,茶汤也会因氧化和微生物的繁殖而变质,这样的茶亦不可再饮用。

头道茶 现代茶叶在种植、加工、包装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农药、化肥、尘土等污染。头道茶其实是洗茶的水,应尽快倒掉。茶叶中农药残留不仅可能引起慢性毒性,也会引起急性中毒,特别是对儿童的危害性更大。

焦味茶 炒制过火的茶叶,营养已经丧失,味道也不好了。

久泡茶 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脂,芳香物质等自动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另外,茶汤搁置时间太久,会受到微生物等污染。

冷茶 茶宜热饮。温茶、热茶能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冷茶对身体则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

烫茶 茶一般都是用高温的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水温过热时饮用。太烫的茶水对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刺激较强。饮茶的温度宜在56℃以下。

串味茶 就是茶叶和其他有味道的东西放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变了味。有的味道是有毒素的,如油漆、樟脑味等。

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碱等,刺激性很强,饮浓茶可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对肠胃也不好。

隔夜茶 隔夜茶,特别是变了味的茶,会滋生、繁殖大量的细菌等。另外,茶中残留大量的丹宁酸会变成具有刺激性的强烈氧化物,对肠胃造成刺激。

生茶 所谓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饮用这种茶会给胃带来刺激,即通常所说的“刮胃”。误购买了这种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饮,可放在无油腻的铁锅中,用文火慢慢炒,生除青气,待产生轻度栗香后即可饮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