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便秘,每天四个核桃

2019年06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牛先生咨询:我年近八旬,反复便秘10多年了,短则7天,长则半月。长期依赖泻药,严重时需要灌肠,痛苦不堪。朋友推荐一方:每日吃4~5个核桃仁,不超过25克。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便秘是消化道常见病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8%~23%。老年人由于肠道蠕动功能减弱,食欲减退、久坐久卧、活动减少,以及长期用药和用药不当等原因,导致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长,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硬,打乱正常排便频率。中医认为,老人便秘是气虚血少、肾阴不足、大肠津枯所致。

方中,核桃仁味甘涩,具有健脑、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李时珍《本草纲目》称其可“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润肠”。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核桃仁中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E等。其中,核桃油能软化大便,润滑肠道;粗纤维吸水后膨胀,刺激肠道蠕动,从而使大便能够顺利排出。此方符合中医“增液行舟”的原则,且简便效佳,无副作用和刺激性,可长期服用,苦于便秘的老年人不妨一试。但要注意控制量,核桃所含油脂较多,过量食用容易发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