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款夏季养心茶

2019年06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刘继洪 □ 中医师 林 杏

编者的话:在五行中,夏属火,火气通心。夏季闷热难耐,人们出汗多,容易耗心阴、损心阳,除了容易发生中暑,脑卒中、心梗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也提高了。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心安则血脉通畅、五脏六腑安宁。因此,夏季养生首重清心养心。推荐以下三道小茶饮,可清暑益气、敛汗生津、健脾益胃、除烦降火。

心烦口干沏参莲

做法:取西洋参3克、莲子(带心)10克、麦冬5克,可用研磨机打成粉后混合,一天内分次以开水冲饮。

方中,西洋参为君药,味苦微甘,性凉,归心、肺、肾经,为夏季清补佳品,补益元气却不燥腻,能清热生津、养阴益气、提神醒脑,最适合夏季气阴两虚患者,表现为神疲乏力、心烦口干者饮用。莲子及莲心为臣药,其中莲子味甘性平,能健脾益胃、养心安神,素有“脾果”之称;莲心为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性寒,有清热降火、养心安神的功效,适合心烦不宁、梦遗失眠者饮用,但用多了则苦寒伐胃,不宜长时间饮用。麦冬同为臣药,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心、胃经,有清心除烦、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功效。全方三味药共用,可清心火、养心阴、宁心神、止口渴、健脾胃。

值得注意的是,心火较旺者喝3~5天后,如果出现流清口水、食欲下降、大便稀溏等脾胃虚寒的症状,应停止饮用。▲

暑热尿少煎三叶

做法:取鲜荷叶半张或一张,新鲜竹叶及竹叶心15~30克,上述材料用清水冲净并浸泡20分钟左右,放入锅中,注入清水,煎15~20分钟,放凉后以茶代饮。

方中,荷叶为君药,味苦性平,入心、肝、脾经,能清心防暑、排毒养颜、消脂解腻,是天然的夏季减肥良药,适用于夏季暑热挟湿所致的头昏头重、食少腹胀、胸脘痞闷、神疲烦渴、肢体困重、大便黏腻不爽、汗出不透者饮用。新鲜竹叶及竹叶心为臣药,竹叶心指竹叶的幼叶,两者功效性味相似,味甘、淡,性寒,擅长清热除烦、通淋利尿,适用于心火炽盛或热病后余热未尽引起的口舌生疮,尿少而赤、涩痛,烦热口渴等症状,可导热下行,使暑热从小便解。三叶饮材料天然易得,口味甘淡,合用加强清暑降火、养心除烦、解腻开胃的功效。代茶饮既能生津止渴,又通过排尿使暑热邪有出路,尤其适合作为夏日消暑药茶饮用。▲

食欲不振煲茯苓

做法:取茯苓20~30克、薏仁20~30克、山药20~30克、连皮冬瓜300~600克煲水饮用。

方中,茯苓为君药,味甘淡、性平,入心、脾、肺经,具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夏季暑湿困阻所致的惊悸、呕逆心烦、食欲不振、皮肤湿疹、大便稀溏等症。薏仁为臣药,味甘淡,性微寒,能健脾利水、清热消暑、止泻除痹,如果出现脾虚腹泻,可在铁锅里用小火把薏仁翻炒至表面微黄,米粒鼓起并发出香气,此为熟薏仁,可加强健运脾胃、补虚止泻的功效。山药同为臣药,味甘性平,为药食兼用的补脾第一良药,有健脾补虚、滋精固肾、补中益气的功效。连皮冬瓜为佐药,作为夏季消暑利水的家常菜,冬瓜味甘淡,性凉,能养心护肾、清热解暑、利水消肿、瘦身减脂。连皮煲水,可加强清热利尿的功效。诸药合用,以健脾益胃、清热解暑为主,并且利水渗湿。▲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