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放在两餐之间 选择低糖品种

糖友也能安全吃西瓜

2019年06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营养师 王亚非

西瓜是夏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味甜多汁,是解暑佳品。可对于很多糖尿病人来说,西瓜是禁忌,觉得它太甜、糖分高,即使眼馋也忍着不吃。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师王亚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每100克西瓜的含糖量大约为7~10克,相对其他水果,含糖量是比较低的,糖友完全可以食用。只是吃西瓜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找准时机。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糖尿病患者可以享用西瓜。理想的血糖值是指空腹血糖控制在7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毫摩尔/升左右。如果血糖不稳定,可以暂时用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代替水果。

2.挑对时间。王亚非建议将西瓜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放在两次正餐之间(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者睡前,不建议餐前或餐后立即食用,以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糖分影响血糖。

3.控制摄入量。虽然西瓜的含糖量不高,但它属于高血糖指数(GI)水果,因此建议糖友最好每天把吃西瓜的量控制在500克(带皮)以内,同时要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以保证每天摄入总能量不变。

4.选好品种。不同品种的西瓜含糖量不同,建议选择含糖量低的西瓜品种,如黑皮西瓜、无籽西瓜。此外,西瓜的不同部位含糖量也不同,中心含糖量最高,靠近西瓜皮的部分含糖较低。光照强弱对西瓜的含糖量也有一定的影响,西瓜贴地的一面颜色淡,含糖量低。(记者 田 飞)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