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芝麻,营养有啥不同

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 荀晓霖
2019年06月2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自古至今,芝麻都是很多人心中的养生佳品。按颜色可大致分为黑色和白色两种,它们有啥区别呢?

  从脂肪含量上来看,黑芝麻为46.1克/100克,是白芝麻的1.17倍。这两种芝麻中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其中亚油酸、棕榈酸、花生酸等高达60%以上,有助预防动脉硬化,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从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上来看,黑芝麻为14克/100克,是白芝麻的1.43倍。长期服用黑芝麻,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不溶性膳食纤维在大肠中可吸收水分软化大便,有防治便秘的作用。

  从维生素E含量上来看,黑芝麻含量高达50.4毫克/100克,是白芝麻的1.33倍。黑芝麻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历来被视为延年益寿的佳品。

  从矿物质含量上来看,黑芝麻中的钙高达780毫克/100克,为白芝麻的1.26倍;黑芝麻中的钙磷比值为1.5:1,钙镁比值2.6:1,有利于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利用,对于防治高血压、失眠、经前期综合征、腿抽筋等钙缺乏症有一定的疗效;黑芝麻中的锰含量是白芝麻的15倍。可防止更年期女性钙质的大量流失,帮助防治骨质疏松症,还可益脑,增强记忆力,对阿尔兹海默症有一定疗效;黑芝麻含钾358毫克/100克,钠仅为8.3毫克,是高钾低钠食物,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人群可常吃。

  此外,跟白芝麻相比,黑芝麻还富含天然色素花青素,这种活性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消灭人体内的自由基,保护心血管。但这种色素易溶于水,因此,黑芝麻烹调时掉色是正常现象。需要注意的是,陈的黑芝麻或者收获后未充分晾晒、保存不当的黑芝麻,被水浸泡一段时间后,细胞相比品质较好的黑芝麻更容易破碎,因此会变色较快或颜色加重成黑色,这类黑芝麻新鲜度较差,还有被霉菌污染的风险,应谨慎食用。

  最后要提醒的是,黑芝麻虽好,但脾虚便溏者应慎食。有呃逆、呕吐、泻痢者需忌食白芝麻。▲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