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慢性咽炎,喝玄麦甘桔茶

谢明霞
2019年06月2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湖南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是一名老师,每天不停地说话,这几年患上了慢性咽炎。同事给我推荐一个药茶:取玄参、麦冬、甘草、桔梗各5克,用开水浸泡,代茶频饮,每天服用,两周为一疗程。请问这个方子可以用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本方对较顽固的慢性咽疾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中医称慢性咽炎为“慢喉痹”,治疗多以清热利咽、滋肾生津为宜。咽喉为呼吸的门户、水谷的通道,最易受外界刺激而致病。中医认为,心、肝、肺、肾、胃等多个经络都通过咽喉部,所以这些脏腑的病症也可以累及咽喉,其中以肺肾关系最为密切。肾主水,藏阴精,阴精充足则咽喉得以滋养,肾水亏则涵养脏腑的生理之火逆冲向上,熏灼咽喉,导致咽喉干涩。燥痰长期黏附在咽喉,使咽喉干痒,阴虚火旺。

  方中,玄参有凉血滋阴、泻火解毒的功效;麦冬微苦微寒,有养阴清热、生津利咽的疗效;桔梗苦辛,能宣肺利咽、祛痰排脓,泡茶饮可达到养阴清热、利咽的作用。在实际用方中,玄参和麦冬可加大剂量到10克,或者根据个人情况,添加连翘、薄荷、知母、黄柏、乌梅、丹参、金银花、甘草等诸药,辨证加减才能起到良好功效。

  应注意,治疗和改善慢性咽炎要从整体出发,包括饮食调节、心理调节、提高免疫力等,才能避免复发。▲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