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医支招:酷暑时节话饮食

郝宏文
2019年06月30日10:41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支招:酷暑时节话饮食

  夏季饭量减了,还觉得身上沉重不想动,那都是“暑湿加身”惹出来的。下面介绍几种食材,帮你清清暑,祛祛湿!

  1、荷叶

  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作用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1)新鲜荷叶善清夏季之暑邪,自觉身热食欲不佳者,可与鲜藿香、鲜佩兰、西瓜翠衣等配伍应用;

  2)还能升发脾阳,治疗暑热泄泻有良效,常与扁豆等配伍应用。

  3)荷叶里含有大量纤维,可以促使大肠蠕动,有助排便,治疗便秘,清除毒素。

  4)现代中药药理研究荷叶内的黄酮具有调血脂活性,所以能化浊去腻健康消脂。

  荷叶的吃法有多种,最简单的就是荷叶茶和荷叶粳米粥。

  荷叶粳米粥

  1、荷叶洗净,剪成大片,然后放入砂锅,添加足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煎15分钟,捞出荷叶,留汤汁备用。

  2、抓一小把米,洗干净后,放入煮开的荷叶水里,转小火煮至米烂粥熟。有荷叶的清香的荷叶粥就做好了。

  2、丝瓜

  丝瓜可以清热凉血、解毒益肺,消暑解热。早在《本草纲目》中还记载其美容作用,丝瓜茎汁水即丝瓜伤流液,外用于皮肤可以使肌肤细嫩光滑,淡斑增白。现代研究,丝瓜中含有皂苷类物质、黏液质等特殊物质,还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可用于防止皮肤老化、增白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所以丝瓜汁素来具有“美人水”之称。

  暑天可以做丝瓜汤,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不仅防暑,还能美容。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3、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如果夏季心情烦躁、口舌生疮、眼目生眵,可以使用苦瓜;如果家中小宝宝生了痱子,也可以将鲜苦瓜切片,擦洗痱子部位,可以消痱清暑;苦瓜还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凉拌苦瓜是最好的吃法。

  不过,上述食材性偏凉,过食易伤脾胃,饮食时要注意适量即可,或少佐偏温之品以缓和其寒凉之性。

  4、鲫鱼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有健脾除湿、开胃益气、通乳等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夏季天热湿重,脾胃湿困或者脾胃虚弱,纳食不香者,可多吃鲫鱼以健脾利湿。鲫鱼豆腐汤就是简单易做最好的吃法啦!

  清热祛湿好食材,伴你清凉度酷暑!(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郝宏文)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