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晚餐吃太晚,7种疾病来敲门

2019年06月30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你家晚饭几点吃?六点、七点还是八点?据《生命时报》报道,我们的胃是个十分敏感的器官,如果不按时按点吃饭,它就会起来“反抗”,甚至影响人体其他系统的工作。引来诸多危害,那晚饭应该几点吃才地呢?

睡前4小时吃最好

晚餐时间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吃过晚餐后,胃需要用3个小时消化食物,最终将食物排空。如果晚饭吃得太晚,胃还在卖力消化食物时,人就上床睡觉了,睡眠质量往往不好,容易失眠多梦。由于最佳睡眠时间是晚上22点左右,因此晚饭最好安排在18点~19点间。如果因为加班等原因不能按时吃晚饭,应尽量保证晚饭和睡眠的时间间隔2小时。需要提醒的是,最好在饭后2个小时以后,再进行跑步、瑜伽这样的活动。因为这时胃里已经不再沉重,对消化影响不是很大,运动起来更为轻松。

好晚餐什么样?

宜清淡。晚饭切不可大鱼大肉、高油、高脂饮食,口味上以清淡为宜。很多上班族白天没时间好好吃饭,想晚饭多吃一些补回来,这对健康更不利。晚餐可以吃少量主食,加一些蔬果,清粥小菜是不错的晚餐选择;也可以少量吃肉,但以鱼肉、瘦肉为佳。

补营养。晚餐是为一天营养“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比如,如果早餐和午餐没吃粗粮,晚上可以蒸点红薯、南瓜或来碗杂粮粥;没吃足500克蔬菜,晚餐就多吃青菜;如果白天没吃豆制品,晚上就该适当补充豆制品……要注意不能胡吃海喝,适量补充即可。

七分饱。七分饱应当是这样一种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而仍习惯性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当你已经吃到七分饱,就要及时放下手中的筷子,离开餐桌,以免吃太多。晚餐时可以使用较小的盘子和饭碗,有助于控制饭量。切忌边看电视边吃饭,三心二意容易吃多。

少应酬。中国人习惯在晚上应酬,如不能推掉,可以在上菜时每样夹一点到自己盘中,吃完后就不再夹菜;或饭局到一半就撂下筷子不吃了,有助于控制食量。在国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应酬、聚餐安排在中午,晚上回家吃晚饭,这不仅有利于维系家人的感情,更对健康有利,值得提倡。

晚餐太晚 7种疾病来敲门

导致肥胖。长时间饥饿让人对食物非常渴望,到家后饥不择食,往往是抓到什么就吃什么,更爱吃拆袋即食的垃圾食品。而一身疲惫地凑合吃完晚饭,很多人常是简单洗漱下就躺在床上休息了。殊不知,饭后血液中糖、脂肪含量升高,再加上缺乏运动,热量过剩,从而转化为脂肪,易导致发胖。

增加中风几率。2011年,在欧洲心脏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晚饭吃得越晚中风几率越高。相反,早点吃饭,保证吃饭时间与睡觉间隔60~70分钟以上的人,发生中风的几率可降低66%。

胃癌风险高。日本东京大学针对胃癌患者进行的研究发现,38.4%的人吃饭太晚或时间不规律。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很短,约每2~3天就要更新一次,更新过程一般在夜间胃肠休息时进行,如晚饭吃得太晚,胃肠得不到休息,胃黏膜便不能得到及时修复,久而久之可能增加胃癌风险。如果常吃油炸、烧烤等食品,风险更高。

影响睡眠。胃肠被迫“加班”直接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多梦、浅眠甚至失眠等问题,时间久了让人无精打采,甚至导致记忆力衰退、神经衰弱等。

结石病高发。进餐后4~5小时是人体的排钙高峰时段,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入睡,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中大量的钙就会沉积下来,久而久之可能形成肾、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结石。

情绪失控。饥饿感容易让人情绪失控、失去耐心,遇事容易急躁,控制不住地想要吵架、训斥别人。调查显示,“路怒族”现象和吃饭太晚导致的饥饿和低血糖密切相关。

易出事故。吃饭太晚往往意味着饿得太久,没有及时吃饭可能导致低血糖,这对大脑功能损害很大,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犯错和出事故,甚至诱发车祸。(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中国网)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