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黄芪党参调月经

2019年07月0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西读者丁女士咨询:我每次来月经总要提前十天半月,量还多。平常总感到疲倦乏力,吃东西少,腹部还有坠胀的感觉。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黄芪30克,党参、白术、山茱萸肉、黑荆芥穗、川续断各10克,当归、熟地黄各20克,甘草6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月经先期以月经周期提前(通常7天以上)主要临床表现。中医认为,月经提前主要分血热、气虚、肝郁等证型,以脾气虚和血热为多见。上方为补气名方“归脾汤”加减而成,以益气补血、健脾益肾药为主,适用因脾气虚(或气血两虚)而摄血无力的患者。 本方中,黄芪、党参为补气之要药,配白术以健脾和胃,加甘草可补脾益气;当归是常用调经药,它既能补血又可行血,所谓“补中有动,行中有补”;黑荆芥穗指火炒至焦黑色的荆芥穗,也叫荆芥炭,善入血分,有理血、止血之功,主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月经先期病程日久,易导致气血两虚、肾精亏虚。脾肾两脏相互影响,防治当脾肾兼顾。故方中加熟地黄既补血,又可滋养肾阴;加山茱萸肉可补益肝肾、收敛固涩;川续断有补肝肾、调血脉、止崩漏、止痛的作用,善治肾虚腰痛。诸味配合,有健脾益气、补肾固冲、调经摄血的功效,故本方适用于月经先期属脾气虚者服用。脾气虚的主要表现为:月经提前、量多、色淡、质稀,倦怠乏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舌淡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虚缓。脾肾两虚之月经先期患者也可服用。

如月经先期属血热引起,即有经血量多、紫色、质稠,兼有心胸烦闷、大便燥结、小便短赤、面色红、舌红苔黄等表现,不宜服用上方。另外,肝气郁滞型月经先期者,也不宜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