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月季玫瑰茶调月经

2019年07月07日11:4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河北读者赵女士咨询:我来月经时,经常感到小腹疼痛难忍,而且量少、有血块,颜色暗淡。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调理月经的药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红梅解答:痛经、月经不调是现代女性常见的症状,可以试试月季玫瑰茶。取月季花、玫瑰花各9克(鲜品加倍),红茶3克,制成粗末,用沸水冲泡10分钟,随时可以服用,温饮,每日一剂。连服数日,在行经前5天服用。

月季味甘性温,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的功效。由于月季花祛瘀、行气、止痛作用明显,常被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玫瑰花理气解郁、活血散瘀、调经止痛,可治月经稀少、瘀血腹痛、月经不调、闭经、经痛等症。其药性温和,能够温养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还能起到调节作用。《本草正义》说:“玫瑰花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红茶偏温,可温经活血、散寒除湿,含咖啡因,能兴奋神经中枢,使精神兴奋、体力恢复,有利于行气解郁。其中的茶碱对血管运动中枢有兴奋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三味药合用,可以起到调经止痛的作用。▲

(责编:蔡熊更、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