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酸多,远离七种食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2019年07月07日11: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胃酸过多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适度的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胃酸分泌过多,就会出现泛酸、烧心、胃灼热等症状。此时,要远离以下几种食物,否则会加重不适。

  甜食。碳水化合物对胃酸的分泌无明显影响,但单糖、双糖可加速胃酸分泌,因此,胃酸多时要少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

  口感酸的果蔬。虽然富含营养,但对于胃酸过多的人来说,橘子、柠檬、西红柿、酸枣等口感酸的果蔬会刺激胃产生更多胃酸,加重烧心。

  糯米制品。粽子、元宵、汤圆等糯米制品因黏性大,容易滞留在胃内刺激胃酸分泌。

  浓茶。咖啡和茶都含有咖啡碱,人体内的磷酸二酯酶能够抑制胃壁细胞分泌胃酸,而咖啡碱则降低这种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出更多的胃酸。特别在空腹饮用浓茶时,对胃黏膜刺激更大,容易导致胃溃疡。

  油炸食物。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可导致胆囊收缩素分泌增加,造成胆汁反流,加重对胃黏膜的腐蚀作用,不利于黏膜修复。此外,油炸食物的胃排空时间较长,从而使胃酸分泌增加。

  辛辣刺激性食物。一次性吃辣太多造成腹部不适,有烧灼感,这是辛辣食物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导致局部炎症造成的,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葱、洋葱、姜、蒜、辣椒、胡椒粉、咖喱等。

  酒。酒精能使胃黏膜分泌过量的胃酸,大量饮酒后,胃黏膜上皮细胞受损,诱发黏膜水肿、出血,甚至溃疡、糜烂,再严重就会出现胃出血。

  除了远离以上几种食物,胃酸多的人饮食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定时定量,规律进食,避免过度饥饿,用餐时情绪平和,专心致志;第二,细嚼慢咽,咀嚼食物时,口腔会分泌大量唾液,其中的碳酸氢盐和黏液有抗酸作用,有助中和胃酸,其中的消化酶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第三,睡前3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吃完饭后不要马上躺下,以免胃酸反流;第四,少吃盐,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伤害很大,易导致胃炎或胃溃疡;第五,如果出现反胃、吐酸现象,可以吃一两块苏打饼干应急,能快速中和胃酸,缓解不适。▲

(责编:蔡熊更、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