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樱桃好吃树难栽

 
2019年07月12日09:1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樱桃好吃树难栽

宋代词人蒋捷的名作《一剪梅·舟过吴江》一词中“樱桃”变红、成熟的优美意象,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片春愁待酒浇。江上舟摇,楼上帘招。秋娘渡与泰娘桥。风又飘飘,雨又萧萧。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年少时的我并不在意其愁苦的主题,而是特别欣赏其中樱桃意象的可爱。就着优美的诗句,再吃起樱桃来,也觉得更加美味可口了。

樱桃的成熟期很早,在一年中最早结果和成熟,所以有“新春第一果”的美誉和“百果第一枝”的雅称。由于连嘴俏的黄莺(黄鹂)都非常喜欢啄食这种果实,所以被称为“莺桃”。后来,根据形声字的字形组合规律,“莺桃”又渐渐地演变成了“樱桃”。

樱桃是蔷薇科落叶乔木,它的地域适应性较强,在我国的南方和北方都有栽种。我国栽种的樱桃有4个品种,分别是中国樱桃、欧洲甜樱桃、欧洲酸樱桃、毛樱桃。常见的大樱桃为欧洲甜樱桃,小樱桃为中国樱桃。樱桃的果实属浆果类,形状为圆形,小巧玲珑,状如珍珠,特别精巧可爱。樱桃成熟后,颜色鲜红,溢朱流丹,色泽光洁,晶莹剔透,仿佛一颗颗红色的玛瑙,看一眼,就让人馋涎欲滴。

樱桃味道甘甜,而又稍微带着点淡淡的酸味,让人长吃不厌,回味无穷。樱桃既是季节性的时令鲜食佳果,又可以制成罐头长期食用,还可以制成樱桃酒饮用。由于它色形俱佳,还经常作为其他食品和饮料的点缀,使之相得益彰。

樱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所含的维生素比较全面,不仅维生素A的含量很高,是苹果、橘子的4~5倍,而且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樱桃中含有钙、磷、钾、镁等许多矿物质,特别是铁元素,每100克樱桃中铁含量高达59毫克,是益气补血的最佳果品。

樱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由于樱桃中的铁含量居于各种水果的首位,铁元素又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因而对预防和辅助治疗贫血效果显著。樱桃性属温热,有益中补气、强身健体的功效,并能祛风除湿。樱桃还有杀菌、解毒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樱桃能滋润皮肤、养颜美容,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美容果”。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樱桃树非常娇嫩,很难经受风霜雨雪,对自然界中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强,怕冷,怕热,怕旱,怕涝,还容易受病虫害的侵袭,成活率不高,等到结果成熟更加不易。由于其味道甘甜的特点,又容易招来许多鸟类的啄食。因此,要想吃到美味的樱桃,确实需要付出许多的汗水、心血和精力。(崔敬之)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