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湿热交织身体不适?你需要一份健康的饮食清单

李思婷
2019年07月1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空气也变得潮湿,在热与湿交织的时节,饮食上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在这一时节,清热利湿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在饮食上面多下功夫。

华龙网为我们列举了以下两种清热利湿的食物:

1.藕。藕的性质偏寒,生吃可清暑生津,熟食则健脾开胃,而排骨能滋阴生津,滋而不腻,炖汤之后,味香可口,香能醒脾,所以排骨藕汤对于夏季暑湿所引起的脾胃不适有很好的调养效果。在排骨藕汤里加入黄豆芽和绿豆芽,可以对三伏天暑湿困脾而引起的食欲不振、口渴、汗多、小便黄赤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2.乌梅。盛夏时吃乌梅,有解热、除烦、止泻、镇咳、驱虫等功效,能够增加抗菌力,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结核等都有抑制作用。

此外,木槿花也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据《广州日报》报道,木槿花味微苦,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之功,常用于治疗痢疾腹泻,疮肿及小便不利等。木槿花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如钙、镁、铁、钾等,还含有一定量的硒和铬元素,对糖尿病及增强免疫力都有一定的好处。虾仁、豆腐及鸡蛋都属于易消化的优质蛋白质,配合爽滑的木槿花,口感层次分明,味道鲜美。

关于木槿花的烹调方法,据《广州日报》介绍,可将木槿花去除花萼、花芯及花蕊后洗净控干备用;将生姜切丝,与虾仁一起放入锅中煸炒后加入1000ml清水,大火烧开后再加入切丝的嫩豆腐、蛋清及木槿花,转中火烧开后调味即可。

据《西安晚报》报道,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因此小满时节饮食调理应以清热利湿、助脾运化为基本原则,可吃扁豆、赤小豆等以清热利湿,淮山、芡实、茯苓、莲子等以助脾运化。天气炎热时还可吃西瓜、海带、绿豆等食物消暑降温。但同时提醒大家,西瓜、海带、绿豆均为较寒之物,不宜晨起空腹进食,以免食物寒凉伤及脾胃,损伤阳气,引发胃寒腹痛等症状。(李思婷)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