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得了子宫肌瘤, 豆浆、桂圆、红枣都要少吃

张华 吴远团
2019年07月12日09: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得了子宫肌瘤, 豆浆、桂圆、红枣都要少吃

“不生孩子就会生瘤子”。曾经有一位妇科医生如此阐述生育与子宫肌瘤的关系。的确在上一辈人里,孩子生得多,子宫肌瘤比较少见,现如今,一去做个B超体检,有不少人被发现有子宫肌瘤。据资料统计,35岁以上女性约20%发生子宫肌瘤。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妇科主治医师许明桃说,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实它是因平滑肌良性增生而产生。像未育、性生活失调、 性情抑郁等人群都是高发人群。

专家认为,虽然是良性的疾病,但是它有一些压迫症状、月经改变(月经增多或减少)、 肌瘤变性,甚至恶变。因此,对于子宫肌瘤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

雌激素,女性长瘤子的万恶之源

许明桃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生目前原因不明,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长期受雌激素刺激有关,比如在怀孕期间,雌激素水平增高,肌瘤多数会迅速增大,而吃了含有雌激素的食物,也会让肌瘤加速生长。

另外,情绪状态不佳,比如抑郁、烦躁、焦虑、繁忙等,引起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子宫肌瘤生长或增大。所以,雌激素含量高的美容、养颜保健品和含激素成分食物,比如豆浆、桂圆、红枣、阿胶、蜂王浆等都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子宫肌瘤长大时,一半的病人出血过多

子宫肌瘤小的话,估计没什么明显的症状,一旦它长大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带来各种不适。据统计,有超过一半的子宫肌瘤病人会出血,最常见的症状是经期过长和经血过多,发生于大约50%的病例中。

许明桃说,疼痛有时候也不可避免,比如腹痛占40%,腰酸占20%、痛经者占45%。当肌瘤向前或者向后生长,会压迫膀胱、尿道或者直肠,引起尿频、排尿困难或者便秘。

值得年轻女性注意的是,子宫肌瘤患者流产的发生率通常是非肌瘤孕妇的2-3倍。所以,这也是很多女性担忧的一个问题,而且子宫肌瘤会妨碍胎儿在宫内活动,造成胎位不正,使剖腹产概率增加。分娩时,可能会影响子宫的正常收缩,使产程延长。

Tips

6-12个月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子宫肌瘤

专家建议女性朋友每半年或一年到医院做下B超检查,可及时发现肌瘤,并采取应对措施。

许明桃还提醒女性,日常生活中注意调节情绪,防止大怒大悲,多思多虑,应尽量做到知足常乐,性格开朗,豁达,避免过度劳累,这样五脏调和,气行舒畅,则不容易长子宫肌瘤。在日常生活中,防止过度疲劳,月经期尤须注意休息。(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远团)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