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酷暑天花样补水 总有一款适合你

梅青
2019年07月15日09:3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酷暑天花样补水 总有一款适合你

  编者按

  每天喝够充足的水,身体状况和大脑运转都会很受益。你可能没想到,每天喝足水,会让你的记忆力提高、注意力集中、身体更强壮、皮肤更美、心情更好……而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闷热难耐,我们更需要多补充点水分或茶饮,以缓解出汗导致的水分流失,预防中暑。那么,夏日我们该如何正确补水,除了白水,还有哪些茶饮可用来健康补水又不会发胖?专家指出,夏日补水不光是喝水,还有粥、汤、蔬果汁、茶等,都不妨一试,没准儿哪一款就是你的菜。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闷热难耐,让人出现低热乏力、头昏脑涨、胸闷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尤其是体弱人群和长时间在户外或高温环境工作的人,更易中暑。天气酷热难耐,我们更需要多补充点水分或茶饮,以缓解出汗导致的水分流失,预防中暑。那么,夏日我们该如何正确补水,除了白水,还有哪些茶饮可用来健康补水又不会发胖?专家指出,夏日补水不光是喝水,还有粥、汤、蔬果汁、茶等,都不妨一试,没准儿哪一款就是你的菜。

  补水——喝粥:二米绿豆粥、燕麦薏仁粥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蒋放建议,一般来说,夏天不要熬太“厚”的粥,稀一点,八成水,两成其他食材,水多米少,热量低。这样一方面,能补充足够的水。另一方面还能补充跟着汗水流失的钾、钙、镁等电解质以及B族维生素等,尤其是杂粮粥,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维生素B1、B2和钾、镁等。

  蒋放推荐二米绿豆粥和燕麦薏仁粥,简单易做,而且很适合夏天。

  二米绿豆粥富含钾、镁、铁等矿物质,B族维生素含量高,防暑补水效果好。而且白中带绿,质地柔软,口感宜人。食材比例为大米∶小米∶绿豆=1∶1∶1,加8倍的水。洗净浸泡1~2小时更佳,电饭煲选择“小米”或“粥”键即可。

  燕麦薏仁粥稍微复杂一点,先浸泡3个小时。燕麦米∶薏仁米=5∶1,加10倍的水,浸泡后,电饭煲选择杂粮键。燕麦口感黏软、细滑,且有“三多”:B族维生素多、钾镁钙多、可溶性膳食纤维多,在胃肠道停留时间长,起到持续补水的作用。此外,燕麦很大的一个优势是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特别适合糖尿病人。薏米又可以祛湿,是绝配。

  补水——喝果蔬汁:蔬菜、水果、酸奶、坚果可混合打汁

  炎炎暑夏让人精神不免疲乏,这时一杯天然的蔬果汁可以帮助我们精力满满。

  营养师李桂萍建议,蔬菜可选口感相对较好的,如黄瓜、彩椒、西红柿、胡萝卜、蒸熟的连皮带籽的南瓜、紫洋葱、包菜、紫甘蓝、生菜等,水果相对较适口的有香蕉、火龙果、苹果、芒果、草莓等,可以中和蔬菜的味道。

  同时,像银耳、酸奶等一些食材的加入,可使蔬果汁的口感更加丝滑;坚果的加入不仅可弥补蔬果汁中蛋白质、脂肪的不足,还可以中和蔬果的寒性。对于体质偏寒的人,夏季也可以食用蔬果汁,只需在蔬果汁中加入坚果或者一小片姜。

  李桂萍指出,蔬果汁的搭配也很有讲究,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建议以蔬果比例1∶1搭配来制作,口感更容易被接受,也不会有蔬菜的苦涩味。对于慢病患者如糖尿病人群、以及想要控制体重的人群,蔬果汁的比例以7∶3或8∶2为宜,因为水果中的糖分比较高,过多食用对于控制体重、血糖都不利。对于肠胃比较弱的人群,蔬菜还是在开水中简单焯烫一下为宜。

  此外,夏季制作蔬果汁,一定要保证食材新鲜,同时蔬果汁必须现榨现喝,不要放太久,以避免氧化,白白损失营养。

  如果一次打的蔬果汁比较多,喝不了,还可以用它和面,看起来更有食欲。喝了蔬果汁,渣子也不要丢,可以保留蔬果汁中的膳食纤维以及营养素。如果不爱吃渣,也可和到面里,做成煎饼、馒头等。

  补水——喝汤:三皮汤、三豆汤、西瓜翠衣汤

  夏天中暑是很让我们头疼的一件事,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推荐了三款缓解中暑症状的汤。

  第一款就是三皮汤。取新鲜的西瓜皮、冬瓜皮和丝瓜皮各50~100克,加水煮15分钟,喝熬出来的汤水,如果觉得寡淡,可少加点冰糖,可以消暑、清热、利尿。

  还可以熬点三豆汤。取绿豆、红小豆、黑豆各10克,加600毫升水煮沸,再熬至200毫升,吃豆喝汤,健脾消暑。

  还有消暑经典汤——酸梅汤。原料是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和冰糖等,乌梅、山楂和甘草需要先泡半小时,然后再用砂锅熬煮,最后加适量冰糖再煮,喝的时候淋上一勺糖桂花。酸梅汤平时可以放到冰箱冷藏,有开胃生津、消暑除烦之效。

  佛山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中医师冯惠玲推荐了一款解暑茶饮——西瓜翠衣汤。取西瓜皮2~3块、葛根30~60克、新鲜荷叶一张。西瓜皮刨去红色瓜肉部分,洗净;葛根浸泡20分钟左右;新鲜荷叶撕成数片。全部材料放进锅中,注入清水,大火煮开后再煲15分钟左右,晾凉后饮用。该汤可代茶饮,口味清润淡香,效果良好。出汗较多者可适量加点食盐。

  作为夏令瓜果之王,西瓜味甘性凉,在中医界素有“天然白虎汤”之称,意思是其清热生津、消暑解毒之力可媲美《伤寒论》里治疗热病的名方“白虎汤”。西瓜翠衣更是清暑生津、利尿止渴的良药。葛根味甘、性凉,具有解肌退热、生津止渴、透疹解暑的功效,常用于热病后口渴不止、颈背酸痛、疹出不透等症。新鲜荷叶味苦性平,常在各款清暑方中配伍使用,善化秽辟浊、理气宽中、消脂通便,解夏日暑邪。这三味解暑良药分别来自天然食材的果皮、叶、根,有清热解暑、生津利尿、宽中除烦的功效。凡是低热烦渴、头晕身懒、胸闷欲吐、小便短赤等暑热伤津的症状,均可使用此方。

  补水——喝茶:绿茶、大麦茶

  营养师朱颖认为,对于不爱喝白开水的“馋猫们”来说,最好的补救办法就是喝点茶。

  绿茶很适宜在夏季饮用,不仅止渴,也助提神。冷萃绿茶也不错,可以用冷水泡茶,放冰箱冷藏,第二天饮用。提醒大家,喝绿茶不要太浓,也不要在临睡前喝,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更要慎喝绿茶。

  如果接受不了绿茶的苦味,推荐大麦茶。它没有咖啡因、单宁、茶碱等,不会影响睡眠,可以随时饮用。大麦茶味道醇香,既能消热解暑,又能开胃。

  爱喝花茶的朋友,可以泡点菊花茶,黄色的菊花可以清热解毒;若是要缓解眼睛不适,则应该选择白色的菊花,再加点枸杞,一起泡饮,对眼睛健康很有益处。此外,还可简单泡点柠檬薄荷茶喝。

  补水——喝水:少量多次喝白开水、吃果蔬

  夏天特别容易口渴,是因为大量汗液的流失,使得身体水分急剧下降,需要通过外界摄入得以补充。可是很多人喜欢买一瓶水或者是一大杯水,一次性喝完,这样做会给胃和肾脏带来负担,很可能造成“水中毒”。

  营养师尹锡馥建议,喝水应分次少量补充,每次维持在300ml左右,每天喝7~8次左右。如果是户外工作者,可以增加饮水次数,而不是一次性大量补充。

  夏季多汗,随着汗液的流失,身体内会丢失一定量的矿物质,比如大家熟知的钠离子,许多人就想起喝盐水补钠。其实,我们平时的菜肴中已经多放了食盐,没有必要刻意补充盐水。如果真的在意自己流汗太多,可以在菜肴中体现出来。在补充了钠离子后,还要多补充钾离子,比如多吃一些葡萄、香蕉、西瓜等水果,以及芹菜、生菜、莴笋等蔬菜。

相关链接

每天喝够水,十大好处伴随你

  每天喝够充足的水,身体状况和大脑运转都会受益。近日,美国《读者文摘》杂志对此进行了总结。

  1.能量更充足。美国骨科运动医学医生纳瓦罗认为,脱水时,细胞膜渗透性变差,阻碍激素和营养物质流入,妨碍废物流出。推荐每天饮用6~8杯水,约1.4~1.9升。

  2.提高记忆力。大脑神经突触和神经元都需要液体才能启动。脱水影响记忆能力,让人没精神。

  3.注意力集中。轻度脱水就会干扰大脑加工信息的过程,破坏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4.身体更强壮,速度更快。即使体内的含水量下降2%,也会导致体力和动力显著下降,疲劳感增加。纳瓦罗认为,摄入适量的水,肌肉会更放松,从而增加能量供给,提升运动表现。

  5.有助少吃零食。深夜看到零食就管不住嘴,也许是口渴导致的。其实,喝点水同样有饱腹感,抑制食欲,有助于控制体重。

  6.改善消化功能。如果你经常排便困难或肠胃胀气,就需要多喝水。喝足够的水让人排便更规律。

  7.皮肤更光彩照人。皮肤依靠水来生成新的细胞,赋予面部光泽,充满活力。

  8.有益减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发现,当人们每天增加1~3杯饮水量,进食量就少了。饭前和用餐期间饮水可减少食欲,有助于减肥。

  9.运动更轻松。运动出汗时,会失去体液,如果不补充液体,就会脱水,导致中暑或热衰竭。

  10.心情更好。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发现,体内含水量降低一点,就会引起头痛和疲劳,破坏情绪。 (敏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