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儿童口气重或因食积脾虚

2019年07月17日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读者:儿童晨起口气重,平时也闻到口腔有点味道,可以喝什么汤水调理一下?

靓汤姐姐:儿童口气重最有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引起的。一方面是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家长需定期带宝宝去检查牙齿,这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儿童食积脾虚。

儿童的生理特征就是脾常虚。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生理特征,并不是病理特征,所以这是很正常的。脾是我们受纳运化食物的一个脏器,脾胃好则肌肉结实,不易生病。但是儿童就处于脾常虚的状态,即吃多一点点,都有可能导致食积碍脾,脾胃运化容易不当。

脾虚食积有几个重要的信号:睡不安稳、口气重、便秘、鼻梁有青筋、有眼袋……所以当你留意到孩子有这些症状时,注意控制一下儿童的进食量,多给一些容易消化的、温热的食物,煲一些开胃消食的汤水,比如谷麦芽陈皮瘦肉汤、芒果核山楂煲瘦肉、鸡屎藤瘦肉汤。

需要注意的是,煲汤时瘦肉的量不宜多,喝这些汤水的同时饮食宜清淡,也不妨减少近几天的肉食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