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伏天适合煲什么汤?双花茯莲安神汤

2019年07月18日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花茯莲安神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疏肝理气、祛湿健脾、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湿气身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人群。

材料:玫瑰花15小朵、木棉花3大朵、茯苓30克、白湘莲30克、瘦肉150克(2~3人量)

烹调方法:木棉花、玫瑰花用水洗净后备用,白湘莲去芯,茯苓洗净后浸泡,瘦肉洗净切大块,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ml,将白湘莲、茯苓、木棉花一起放入煲内,大火烧开后改用转小火煲1小时,最后放入玫瑰花(装在煲汤包里),再微沸10分钟,加入盐调味即可饮用。

汤品点评:这段时间天气炎热,外加雨水丰富,湿度高,很容易出现湿热的症状,比如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容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倦,有时还莫名的烦躁不安,睡眠还不好。这个时候就需要来一款解郁安神、健脾清热祛湿的汤水来调理了。

汤中的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还可以清热祛湿解暑,是夏季汤水、茶水不错的选择之一,玫瑰花则可舒肝解郁,茯苓有利水祛湿、健脾安神的作用,对于水肿、水湿困身、小便不利均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还能益心脾而宁心安神。白湘莲则是食疗佳品,可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与茯苓搭配可加强宁心安神的作用,对于心肾不交所致的虚烦、失眠有较好的食疗价值。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