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百合沙参炖海参 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2019年07月19日09: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合沙参炖海参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阴润肺。

推荐人群:鼻咽干燥、口干口苦、皮肤干燥、大便秘结人群。

材料:百合20克、北沙参15克、枸杞5克、无核红枣4粒、海参4条、瘦肉10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将海参以40℃温水泡软后,剪开参体,除去内脏,洗净,再用开水煮30分钟左右,取出后用凉水浸泡至软,宜反复冲洗并更换凉水,注意不要沾油腥。海参泡发好之后,切成小块(海参也可泡发多点,余下的保存好下次备用);将泡发好的海参与清洗好的百合、沙参、枸杞、红枣、肉片、生姜一同放入炖盅,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1~1.5小时,最后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此汤水采用一派滋阴润燥的药食材,其中代表百合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北沙参可养阴清肺、益胃生津;海参不但是一味珍贵的海产品,亦是一个润燥补精的佳品,全方搭配起来共达滋阴润肺的功效。由于本汤水偏于清润,故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过多食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