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果腐竹莲子粥缓解尿频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 陈诗慧 中医师 禤影妍
2019年07月1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经过苦夏的暑湿浸淫,喜燥恶湿的脾脏最易受到暑湿邪气所伤,出现脾虚湿困。女性除了胃口不好、头重身困、神疲乏力、腹胀便溏,还有尿频尿多、白带量多而浊等难言之隐。没胃口吃饭时,一碗白果腐竹莲子粥可缓解脾虚症状。

选用去壳白果15克、腐竹50克、莲子30克、大米适量。白果从中切开,去掉白果心,浸泡;腐竹用冷水浸软后撕碎;莲子去掉心,提前浸泡;大米淘洗干净,用香油、盐腌好后,提前一晚放入冰箱冷藏。锅中加入腌好的香米、冷水,用大火煮沸,再加入浸泡好的白果、腐竹和莲子,改用中小火熬40分钟左右即可成粥,撒入葱花,调味后食用。

方中,白果也叫银杏,性平,味甘、苦、涩,敛涩之性较强,所以有固涩止带、缩尿止遗之效,擅长治疗女性下元虚损、带下清稀、小便频数。此外,白果还有敛肺平喘、健脑益智、润肤抗衰老的作用。腐竹味甘,性凉,归脾、胃、大肠经,能健脾祛湿、消食开胃助消化、强筋健骨。莲子又称“脾果”,味甘、涩,性平,能健脾止泻、固带涩精、益肾缩尿,对脾虚所致的尿频尿多、带下遗精治疗效果不俗。诸物合用,于中焦健脾祛湿,于下焦固涩收敛,营养丰富易消化,最补脾土。

如果脾虚寒湿明显,流清口水,煮粥时可撒入白胡椒粉;若白带色黄而浊,有臭味,为湿热下注的症状,可加入浸泡好的绿豆、薏仁同煮。需注意,白果有小毒,每次入膳时不可多食,并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另外,因白果为收敛性药物,有喘咳痰稠,且不容易咳出者慎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