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瓜清热利尿 莲藕清心降火 芹菜开胃健脾

吃对果蔬能“去火”

高 阳
2019年07月2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对果蔬能“去火

受访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聂 宏

夏季炎热干燥,很容易上火。蔬菜水果虽然水分含量高,被视为“降火利器”,但并非所有果蔬都能“去火”,只有吃对了,才能够起到清热降火的效果。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食疗药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聂宏表示,“上火”其实是老百姓的说法,从中医理论解释,“上火”属于中医的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大便干燥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又该如何“去火”?聂宏推荐了下面几种果蔬,大家夏季可以常吃。

西瓜:清热利尿。西瓜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利尿功效,是夏季消暑的好食品。有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泌尿系统感染等“上火”情况的人可以多吃一些。由于西瓜利尿,肾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西瓜升糖指数较高,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食。脾胃虚弱、寒湿较盛的中老年人,胃肠功能发育未全的儿童,吃太多可能损伤脾胃。

梨:润肺去烦。梨含水量较高,被称为“天然矿泉水”。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及上呼吸道有非常好的滋润功效,并能助消化、促进食欲。生吃梨,能缓解咽喉干痒、音哑、干咳等问题。熟吃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梨的种类非常多,尤以皮薄汁多的“雪梨”去火效果最好。

猕猴桃:润燥通便。猕猴桃性寒,具有清热生津、利尿止渴、去火降暑等多种功效。上火的人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便秘,猕猴桃能给人体补充水分,润燥通便,可以预防便秘和痔疮。但猕猴桃较酸,吃多了可能产生烧心的症状。因此,一天最多吃2~3个。吃多了会损伤脾胃阳气,容易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

芹菜:去除肝火。芹菜素有“厨房药”的美称,具有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效,可以有效缓解肝火旺盛、口干咽燥、头痛、小便赤黄等症状。芹菜还有诱人的芳香气味,能够开胃健脾、增进食欲。芹菜非常适合夏季食用,可以做成西芹炒百合、芹菜雪梨汁、凉拌芹菜花生米等菜式。芹菜有降压作用,非常适合血压高的人群食用,能够降压泻火,镇静安神。

莲藕:清心降火。中医认为,莲藕生吃能凉血,熟食能补心益肾,滋阴养血。莲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流鼻血、吐血、尿血、便血的人极为适合。如果有口舌生疮、嘴角起泡、牙龈肿痛等症状,吃些莲藕也能够起到降火效果。红糖糯米藕、排骨莲藕汤、莲藕粥……不管凉拌吃还是炖汤喝,莲藕都有养血去火的功效。(记者 高 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