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大便干,煮柏子仁芝麻粥

欧阳学认
2019年07月2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儿大便干,煮柏子仁芝麻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许 华□ 主治医师 欧阳学认

小孩便秘是一种常见症状,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间隔长且无规律,或有便意但排不出大便。孩子多不愿意服药,可从食疗入手,缓解便秘症状。

推荐一款柏子仁芝麻粥:取柏子仁15克、芝麻15克、黑米50克;芝麻炒香,研末待用;柏子仁煮水,去渣取汁;加黑米熬煮成稀粥,煮熟后加入芝麻末,再煮5分钟即可。每天1次,服用3~5天。方中,柏子仁性平味甘,归心、肾、大肠经,能润肠通便、安神止汗。芝麻性平味甘,归肝、肺、肾经,能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黑米性平味甘,可开胃益中、健脾。诸药同用,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本方适用于3岁以上的小儿虚证便秘,症见大便干结、排便困难,伴有面色苍白、形体消瘦、精神疲倦、没有力气、舌淡不红、苔白。家长还可给患儿改善饮食品种,多补充水分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忌油炸油腻之品,忌过食冷饮,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