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腐乳夹汉堡中西合璧 获消费者欢迎

2019年07月26日1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7月26日电 (许达明)汉堡与奶酪是西式快餐的“标配”,将西方的奶酪换成中国的腐乳夹在汉堡里享用,受到不少京城百姓的喜爱。

西方人把中国传统食物——“腐乳”称为“东方奶酪”。早在350年前王致和继承了中国传统腐乳制作技法,发明了“臭豆腐”。如今王致和又推出了淡口味腐乳,减盐而味不减,其与汉堡搭配出来的“中国味”受到青睐。

市民李先生说,现在的孩子特别喜欢吃汉堡,一次无意间往汉堡里加了点淡口腐乳,没想到孩子更爱吃了,感觉西式快餐加入中国味道别具一格。“现在不仅孩子爱吃,就连家里的老人都爱上了这一口儿。”

首农食品集团王致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腐乳的盐分降低了,却依然保持“细、软、鲜、香”的特点。因为口味清淡了,反而显得味道更鲜美了。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王致和腐乳,推出的新产品淡口系列腐乳,淡口腐乳产品平均盐分含量降低至5%左右,比市面上销售的腐乳产品平均盐分含量降低40%左右。

该负责人介绍说,腐乳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经过两次发酵。经过前期发酵,为腐乳后期发酵特有风味的形成提供了大量的酶系,腐乳风味的形成是在后期发酵过程中,微生物分泌的蛋白酶、淀粉酶、糖化酶等酶系,将原料中的大分子蛋白质、淀粉等物质分解成小分子的氨基酸、糖类、有机酸等物质,赋予了成熟腐乳特有的鲜香、甜香等美好滋味。同时,酶系还将小分子的醇和有机酸等物质,合成酯类等物质,形成了腐乳产品特有的醇香、酯香。所以西方人将腐乳称为“东方奶酪”也不为过。

除了淡口腐乳受到老少追捧外,加入清香的茉莉花、甜蜜的桂花、浓郁的玫瑰花的“花系列”腐乳,让传统的美味增加了几分浪漫,很受女性朋友的欢迎,在夏天里也非常适合与各种食物搭配。

有专家指出,腐乳中含有的营养成分很高,腐乳发酵后B族维生素增多,VB2高于原料大豆,臭豆腐中VB12的含量仅次于动物肝脏。腐乳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如大豆异黄酮、大豆低聚糖、大豆肽等生物活性成分。

(责编:金正阳(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