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苦瓜明目护肤 芥菜补钙提神

苦味菜都有养生绝招

高 阳
2019年07月3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苦味菜都有养生绝招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传统中医自古就有“夏天吃苦,胜似进补”之说。夏季闷热潮湿,身体容易困乏,脾气极易暴躁,适当吃些带“苦味”的食物可以缓解暑热,清心泄火。现代研究证实,苦味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碱、苦味素等活性成分,对健康有重要调节作用。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常见的苦味蔬菜,每一种都是深藏不露的养生高手。

苦瓜明目护肤。“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的说法流传已久,可见古人对于苦瓜的推崇。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苦瓜富含胡萝卜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为56毫克/100克,远远高于柠檬、橘子、橙子等水果。国外科学家从苦瓜中提炼出一种名为奎宁精的物质,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利于人体皮肤新生和伤口愈合。此外,科学家从苦瓜中提取出口服类胰岛素药物,因此糖友非常适合吃苦瓜。苦瓜既可凉拌,又可炒肉、烧鱼,清脆爽口,别有风味。例如,凉拌苦瓜、素炒双瓜、苦瓜炒蛋,或制作苦瓜茶代茶饮。

苦菊消肿抗炎。苦菊是清热败火的美味佳肴,淡淡的苦味中夹杂着丝丝的清香。除了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一些钾、钙等矿物质,苦菊还含有大量的蒲公英甾醇、胆碱等成分,它们具有消肿抗炎的作用,可缓解咽喉炎、气管炎及扁桃体炎等。苦菊热量很低,洗净后生吃即可,也可做凉拌菜,如苦菊凉拌蕨根粉、糖醋花生拌苦菊等。

莴笋开胃护肠。莴笋味道清新,略带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胆汁分泌,有助增进食欲。莴笋富含烟酸,这种维生素是胰岛素的激活剂,因此糖友经常吃些莴笋,可改善代谢功能。另外,莴笋还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莴笋可炒、可拌,炒要用大火快炒。例如,莴笋炒黑木耳、莴笋炒肉、凉拌莴笋丝等。

芥菜补钙提神。芥菜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自古就有“菜重姜芥”之说,认为芥菜可以“利肺豁痰,和中通窍”。数据显示,每100克芥菜的钙含量高达230毫克,而相同重量的牛奶含钙量一般为100毫克。并且有研究显示,芥菜中钙的吸收率与牛奶相当。除此之外,芥菜还富含维生素C、钾等营养素以及一些挥发类物质,有助醒脑提神。芥菜可以配菜炒,也可煮成汤,如虾米炒芥菜、清炒芥菜、咸蛋芥菜汤、芥菜粥等。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慢病人群来说,适量吃一些苦味蔬菜,对很多慢性疾病有改善作用,但是对于孕妇、婴幼儿、以及味觉退化的老年人,最好少吃。另外,如果食用苦味蔬菜后有头晕、恶心等感觉,要赶紧催吐或者及时到医院就医。恶心呕吐是身体的自我保护反应,千万不要忍着。(记者 高 阳)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