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能降血压的好食物

专家提醒,再有保健作用的食物也不能代替药和好的生活方式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谭桂军
2019年08月0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药物、饮食或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助降低血压及其相关疾病的风险。除此之外,研究表明,某些食物也可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1.浆果。蓝莓和草莓含有抗氧化物花青素。研究发现,摄入花青素多的人,高血压风险降低8%。不妨把浆果当零食或饭后甜点,也可加入冰沙或燕麦中。

2.香蕉。香蕉含大量钾元素,有助控制血压。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4700毫克钾。富含钾的食物还有牛油果、哈密瓜、比目鱼、蘑菇、土豆、西红柿、金枪鱼、枣、深绿色蔬菜等,但肾病患者应寻求医生指导后食用。

3.开心果。开心果、杏仁都有助降高血压,无盐的坚果更健康。

4.黑巧克力。一项回顾研究表明,巧克力能降低一般人群和高血压前期患者的血压。建议选择70%以上可可含量的高品质巧克力。

5.猕猴桃。研究发现,每天吃3个猕猴桃,8周后血压显著降低。其富含的维生素C可能是“功臣”。

6.西瓜。西瓜中的瓜氨酸可帮助控制血压,它能促使身体产生可放松血管、增加动脉弹性的一氧化氮,加快血液流动。

7.燕麦。一项对28个实验的回顾研究总结,燕麦、大麦中的葡聚糖可降低血压。建议用燕麦粥开启一天的生活,还可以常喝大麦茶。

8.大蒜。大蒜可增加一氧化氮的合成,有助扩张血管,其主要活性成分大蒜素有益健康。炒菜、煮汤、煎蛋卷时都可加入大蒜,能够提鲜。

9.奶。奶和酸奶是富含钙的食物。多项研究显示,补充约1000毫克钙后,所有结果均显示,受试者血压轻度下降。美国心脏协会指出,酸奶可降低女性患高血压风险。建议喝不加糖的天然酸奶,并加入鲜果或坚果。不提倡用超过钙参考摄入量的补充剂来防治高血压。

10.肉桂。研究表明,肉桂能使短期收缩压降低5.39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2.6毫米汞柱。日常饮食中可以用肉桂作为调料或替代糖。

11.小扁豆。它是素食蛋白质和纤维的极佳来源,有助降低血压,添加到沙拉、炖菜、汤里都很美味。

当然,有些食物也可导致血压大幅上升。1.盐:高钠低钾会诱发高血压,每天少吃4.4克盐可降低血压。2.咖啡因:咖啡、可乐、能量饮料中的咖啡因会导致短期血压峰值,但不会长期增加血压。3.酒精:大量饮酒会使血压急剧升高。最后想提醒,具有保健作用的食物不是药,只吃某种食物并不能控制血压,而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减重、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