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肝硬化最怕大肉和窝头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 王立国
2019年08月05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

  张先生一直对东北的烤串很向往,所以来到哈尔滨的第一站他就和同学相约 “撸串儿”。吃了三十多个肉串后,张先生的胃开始感觉不适,以为是消化不良,就吃了两粒促消化药。两个小时后,张先生开始呕血,这才来到医院。经问诊,张先生原来患有肝硬化,而肝硬化且伴有食道静脉曲张的他根本受不了粗糙坚硬的羊肉串,导致食管静脉破裂出血。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腹腔中的静脉血,几乎都要经过肝脏流回心脏。当肝脏发生硬变时,肝内大量的纤维组织增生,阻碍腹腔中的静脉回流,结果引起门静脉内血液淤滞,压力升高。被阻的血液不得不绕道而行,通过食管下段静脉回到心脏,这样就会使该处静脉扩张、变粗,粗大的静脉突出于食管黏膜,显露于食管腔内,被称为食管静脉曲张。如果此时患者吃进的食物过于粗糙、坚硬,就很容易因磨擦而损伤静脉,引起破裂出血。食管静脉破裂一旦发生,来势凶猛,若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除了羊肉串、窝头、杂粮饭等坚硬、粗糙的食物外,以下食物肝硬化也很“害怕”:1.高胆固醇、高嘌呤的食物,如黄豆、动物内脏、蛋黄、鱿鱼等。肝脏要参加胆固醇和嘌呤的代谢,嘌呤、胆固醇高的食物摄入过多,就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损伤肝脏功能。2.高蛋白的食物,适当的优质蛋白饮食对肝硬化有益,但一日三餐进食的蛋白质总量过多,就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导致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最终可引起肝昏迷。3.油炸食品。由于脂肪燃烧后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化学物质,它经血循环至肝脏,刺激肝实质细胞,因此应远离油条、炸鸡、烤鸡鸭、烤羊肉等食物。▲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